法律 行政法规 部门规章 行政规范性文件
禁止珍贵文物图书出口暂行办法(已失效)(1951)

  为保护我国文化遗产,防止有关革命的、历史的、文化的、艺术的珍贵文物及图书流出国外,特制定本办法。

  下列各种类之文物图书一律禁止出口:

  (一)革命文献及实物。

  (二)古生物:古代动植物之遗迹、遗骸及化石等。

  (三)史前遗物:史前人类之遗物、遗迹及化石等。

  (四)建筑物:建筑物及建筑模型及其附属品。

  (五)绘画:前代画家之各种作品,宫殿、寺庙、冢墓之古壁画,以及前代具有高度美术价值之绣绘、织绘、漆绘等。

  (六)雕塑:具有高度艺术价值之浮雕、雕刻,宗教的、礼俗的雕像,以及前代金、石、玉、竹、木、骨、角、牙、陶瓷等美术雕刻。

  (七)铭刻:甲骨刻辞、玺印、符契、书板之雕刻等,及古代金、石、玉、竹、木、砖、瓦等之有铭记者。

  (八)图书:具有历史价值之简牍、图书、档案、名人书法、墨迹及珍贵之金石拓本等。

  (九)货币:古贝、古钱币(如刀、布、钱、锭、交钞、票钞等)

  (十)舆服:具有历史价值之车,舆、船舰、马具、冠履、衣裳、带佩、饰物及织物等。

  (十一)器具:古代生产工具、兵器、礼乐器、法器、明器、仪器、家具、日用品、文具、娱乐用品等。

  凡属上述范围之文物图书,经由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核准运往国外展览、交换、赠予,并发给准许执照者,准许出口。

  凡无革命、历史、文化价值之文物图书,或有革命、历史、文化价值之文物图书的复制品及影印本,均可准许出口。

  凡准许出口之文物图书,其出口地点以天津海关、上海海关、广州海关三处为限。但属于第三条所指情形者,不在此限。

  凡报运出口文物图书,均须于起运或邮寄前,逐件详细开列种类、名称、大小、重量、年代之清单及装箱单,向各准许出口地点之对外贸易管理局报告,由对外贸易管理局交当地文物出口鉴定委员会,按照报运人所报清单与报运出口之文物图书逐件核对、鉴定之。

  各地对外贸易管理局可凭当地文物出口鉴定委员会之鉴定证明,予以发给出口许可证。海关或邮局凭证放行。

  文物出口鉴定委员会分设于天津(包括北京)、上海、广州,由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在各该地区邀请专家若干人,对外贸易管理局、海关及邮局报派若干人为委员组成之。

电话:(+86 10)88544317 © 国家古籍保护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