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中图法》第五版(电子升级版) 机助分类与主题一体化标引培训班”的通知

《中国图书馆分类法》是图书馆及信息组织机构工作者必须掌握的文献与信息检索和组织工具。《中图法》第五版,特别是2021年推出的电子升级版将信息组织、知识组织、文献组织融为一体,提高了智能化标引与实用性组织,更好地满足了文献信息的自动组织与检索需求。本期培训班拟邀请国家图书馆《中图法》副主任委员、研究馆员卜书庆等多位业务专家授课,举证实例进行讲解,培训内容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培训结束后颁发结业证书,证书所记载的培训内容可列入继续教育登记制度内容,作为专业技术人员年度考核、聘用的重要依据。

培训安排:

 

4月8日

14:00-16:00

(1)报名并成功交费的学员,进学员QQ群(群号另行通知)。

(2)在此时间段内按照QQ群说明文件下载、安装并登录“腾讯会议APP”。

(3)进入腾讯会议,熟悉软件使用方法,测试网络、画面与语音质量。

4月9日-11日

9:30-11:30

14:00-16:30

1、《中图法》、《中分表》版本及日常修订发展概况

2、《中图法》、《中分表》编制原理与应用规则
3、《中图法》电子版机助复分与 Web版关联使用方法
4、社科文献及非印刷型文献使用《中图法》电子版辅助分类及主题标引方法
5、自科文献及论文、资料使用《中图法》电子版辅助分类及主题标引方法

6、文学艺术、教学用书、工具书及多卷书、丛书、文集使用《中图法》电子版辅助分类及主题标引方法

4月12日

线上提交开票信息,邮寄地址,等待接收发票与证书

 

培训日期:2024年4月8日-12日,报名截止4月1日。课程使用腾讯会议以线上方式进行,课程结束后7天内提供回看。

培训费用:1200元/人。含电子版讲义资料、纸质结业证书。

报名方式: 登录国家图书馆培训中心报名学习平台http://edu.nlc.cn/study/,注册填写报名信息,开课前两周请注意接听回访电话。请尽早报名,以便安排相关保障事项。咨询电话:010-88545300。

支付方式:电汇转账。收款单位:国家图书馆;开户行: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紫竹院支行;账号:020000 760901 4463684;银行行号:1021 0000 0763;附言项请填写:培训中心+中图法班+学员姓名。

电汇转账请于4月1日前汇出。

其它培训:http://www.nlc.cn/ 点击首页中间“最新活动”-“培训”链接,查询课程。

国家图书馆培训中心
2024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