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记忆项目是整理中国现当代重大事件、重要人物专题文献,采集口述史料、影像史料等新类型文献,收集手稿、信件、照片和实物等信息承载物,形成多载体、多种类的专题文献资源集合,并通过在馆借阅、在线浏览、多媒体展览、专题讲座等形式向公众提供服务的文献资源建设与服务项目。
文字,是文明产生的重要标志,也是文明传承的重要手段。文字记载了民族的历史,保存了祖先的智慧,是民族认同感和自信心的核心来源。华夏文明延续至今,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我们拥有着伟大的、先进的、富有生命力的文字系统......
展现形式
丝绸,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发明,也是中华民族对世界文明的巨大贡献。丝绸以其特有的细腻、光滑的质感和优秀的实用性,为中国的物质文明增添了绚丽的光彩,更承载了中华民族的审美追求和精神向往。几千年来,丝绸和丝绸文化已经深深地融入了中国人的生活,影响着中国人的价值...
展现形式
音乐是人类共同的精神财富,而音乐家是这些精神财富的创造者。“中国记忆项目当代音乐家专题”汇集了我国当代具有杰出成就和非凡影响力的一批音乐家的记忆资源,通过多位音乐家的访谈、代表作、相关研究著作和文章,向人们展示了这些音乐家们的经历、思想、情感、作品风格...
展现形式
传统民间年画作为一个绘画种类,从属于中国民族绘画艺术的范畴,是“中国绘画的一种体裁”,但由于它具有许多不同于其他画种(主要指 文人画、院画、宗教画等)的特点,所以,它在从属于这个大范畴的同时,又可以独立出来,自成体系。
展现形式
东北抗日联军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最早对日作战、条件最艰苦、历时最长的一支抗日武装,经历了最为漫长、最为悲壮的十四年抗日斗争。记载与反映东北抗日联军十四年艰苦斗争历程的各种文献资料,是重要的历史记忆,也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财富。
展现形式
电话:(+86 10)88544495、88544496            电子邮箱:cmp@nlc.cn            “国家图书馆”微博
国家图书馆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