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国家图书馆第四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时间:2023.12.27

来源:国家图书馆

12月18日,中国共产党国家图书馆第四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部直属机关党委书记卢映川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讲话。党委书记、副馆长陈樱代表中国共产党国家图书馆第三届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文化和旅游部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巡视办副主任、一级巡视员张彦胜,国家图书馆原馆长、党委书记韩永进出席大会开幕式。我馆120位党员代表参加大会,非党代表的各部处主要负责同志列席大会开幕式。

卢映川充分肯定了中国共产党国家图书馆第三届委员会工作报告,强调国家图书馆是国家文化建设的重要阵地,近年来在文化和旅游部党组的正确领导下,馆党委团结带领全馆党员干部职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图老专家回信精神,引导党员干部职工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为推进国图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

卢映川指出,要以召开本次党代会为契机,围绕国图职责定位、功能定位,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更好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文化思想,全面准确把握其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吃透基本精神,领会核心要义,做到学有所悟、融会贯通,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图老专家回信精神,从讲政治的高度精心谋划、抓好落实,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各项事业发展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要加强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理念,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各项建设,把国图党委和各级基层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坚持党建引领,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带领全馆党员干部职工树立改革创新意识,学会用改革思维解决发展问题、用创新方法推动事业进步,不断增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能力,提升专业知识服务、智慧服务、读者服务能力和水平,更好促进全民阅读,为建设更具智慧、更有品质、更加开放的国家图书馆,不断满足人民精神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作出更大贡献。

陈樱代表中国共产党国家图书馆第三届委员会作了题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为推动国家图书馆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的工作报告。她指出,国图第三次党代会以来,馆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图老专家回信精神,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努力开创党建工作和事业发展新局面取得显著成效,得到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获得诸多荣誉。在实践中,我们深深体会到,做好国图党建工作,必须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必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必须坚持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必须坚持抓基层、打基础,必须坚持以党建引领群团组织建设和统战工作。

陈樱表示,今后五年,新一届党委要在文化和旅游部党组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持续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图老专家回信精神,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推进国图事业高质量转型创新发展提供坚强保证。我们必须加强政治建设,坚定不移做到“两个维护”;必须加强思想建设,坚定不移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必须加强意识形态建设,坚定不移筑牢思想防线;必须加强组织建设,坚定不移抓好基层党建;必须加强队伍建设,坚定不移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必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定不移落实“两个责任”;必须加强群团工作,坚定不移增强群团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必须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进国图事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共产党国家图书馆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大会作了书面报告。大会经过充分讨论,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国家图书馆第四次代表大会关于中国共产党国家图书馆第三届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和《中国共产党国家图书馆第四次代表大会关于中国共产党国家图书馆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国家图书馆第四届委员会委员、中国共产党国家图书馆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

当天,中国共产党国家图书馆第四届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新一届党委书记、副书记;中国共产党国家图书馆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新一届纪委书记。会议选举结果将按程序上报文化和旅游部直属机关党委审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