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图公开课特别策划|独臂将军贺炳炎

时间:2021.08.03

来源:

 

  “父辈的旗帜”本期上线课程为“独臂将军贺炳炎”,主讲人为贺北生,贺炳炎将军之女。

 

主讲人贺北生

 

贺炳炎将军

 

  贺炳炎,1913年出生于湖北省。1929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红军连长、团长、师长、副旅长,西北野战军第1纵队司令员、第1军军长,参加了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长征、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建国后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军军长兼青海军区司令员、西南军区副司令员兼四川省军区司令员、成都军区司令员。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曾获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

 

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

 

  在课程中,主讲人贺北生结合父亲的回忆和资料,详细地介绍了父亲失去右臂的经历,父亲参与指挥雁门关阻击和参与解放青海的战斗经历。
  谈到父亲的右臂,主讲人贺北生声音哽咽。1935年12月贺炳炎率部随红二、六军团长征,在瓦屋塘战斗中右臂被霰弹击中。当时红二方面军的卫生部长贺彪向贺龙报告,要想保住贺炳炎只能截掉他的右臂。“贺龙伯伯当时说:‘他的一条胳膊顶我一支部队啊,能不能不锯掉?’”最后,因为伤情严重,在没有麻药和手术器械的情况下,医生用木锯锯,用南瓜瓤子包裹消炎,给贺炳炎做了截肢手术。期间贺炳炎咬着毛巾多次昏厥,全程两个多小时。
  尽管失去右臂,但贺炳炎在战斗中依然毫无惧色,冲锋在前。无论是1937年10月在雁门关伏击日寇,打破“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还是在青海数次对战马步芳军队,贺炳炎都身先士卒,作战神勇。

 

贺炳炎与姜平在延安结婚

 

  1942年8月,贺炳炎与姜平在延安结婚。主讲人贺北生介绍了父亲和母亲相识相爱及相扶一生的故事。

 

毛泽东主席接见贺炳炎

 

  1945年4月,毛主席在延安接见父亲时说道,“你是独臂的将军,只有在我们红军这样的队伍里才有这种奇才,才有这样的将军”,给予贺炳炎高度评价。

  课程内容: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党中央号召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作为互联网学习平台,国图公开课特别推出《父辈的旗帜》系列课程,邀请亲历长征的红军将士后代作为主讲嘉宾,围绕其父辈留下的珍贵历史文献资料,讲述父辈们在长征过程中的感人故事,激励后人学习、继承和弘扬父辈的革命精神。

  课程目录:
  第一讲 独脚将军的革命之路
  第二讲 从少共国际师走出的模范政治委员
  第三讲 红色簿记第一人
  第四讲 独臂将军贺炳炎
  第五讲 用信仰激励人生 用鲜血染红党旗
  第六讲 长征先锋中的先锋
  第七讲 军之良才
  第八讲 不忘初心 行程万里

  课程链接:
  http://open.nlc.cn/onlineedu/course/detail/lesson/list.htm?courseid=5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