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图书馆与日本国立国会图书馆举行第39次业务交流活动

时间:2023.11.27

来源:国家图书馆

日本国立国会图书馆关西馆馆长伊藤克尚率代表团一行5人于11月20日至11月26日来访,同我馆进行第39次业务交流活动。

11月21日,中国国家图书馆党委书记、副馆长陈樱会见了伊藤克尚一行。陈樱回顾了两馆业务交流的历程,对中日两馆长期交流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肯定,并指出两国图书馆界交流合作对促进两国文化交流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希望双方本着互相理解、互相尊重、友好协商的精神,继续携手推进中日图书馆事业共同发展。

陈樱会见伊藤克尚一行
陈樱会见伊藤克尚一行

伊藤克尚表示,中日两馆的友好交流已经持续了四十余年,双方通过交流和相互学习借鉴,有效地提升了各自的图书馆服务水平。日方愿继续推动两馆的友好往来,通过多种形式强化图书馆业务交流。

此后,中国国家图书馆常务副馆长张志清、副馆长魏崇分别出席了业务交流会。会上,双方分别作了基调发言和业务报告,就双方近一年来开展的主要业务工作进行交流,并就古籍资料保存与修复、古籍数字化服务战略、数字资源库建设与推进、公共服务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

张志清出席业务交流会
张志清出席业务交流会
魏崇出席业务交流会
魏崇出席业务交流会

中国国家图书馆和日本国立国会图书馆保持着定期互访的传统。这种长期友好交流增进了相互了解,提升了两馆业务水平,对于推动图书馆界的区域合作、推动两国文化交流发挥了积极作用。

期间,代表团还将访问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北京大学图书馆、中国国家版本馆、上海图书馆以及复旦大学图书馆等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