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民委全国少数民族古籍整理研究室向国家图书馆捐赠少数民族古籍整理研究出版成果

时间:2023.06.08

来源:

6月7日,国家民委全国少数民族古籍整理研究室向国家图书馆捐赠《中国少数民族古籍总目提要》《国家民委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古籍整理出版书系》等图书,捐赠仪式在国家图书馆举行。国家民委全国少数民族古籍整理研究室副主任孙继为向国家图书馆赠书,国家图书馆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主任熊远明代表国家图书馆接受捐赠并向孙继为颁发捐赠证书。捐赠仪式由国家图书馆常务副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张志清主持。

熊远明表示,国家民委全国少数民族古籍整理研究室长期致力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为少数民族古籍保护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国少数民族古籍总目提要》和《国家民委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古籍整理出版书系》是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有力见证,这批文献的先后出版,不仅是我国民族古籍整理的成果,也是中华古籍保护工作的重要成果。国家民委全国少数民族古籍整理研究室此次传经送宝,更进一步丰富了国家图书馆的馆藏。国家图书馆将在这批捐赠文献完成编目整理后,对公众免费开放阅览服务。国图将一如既往地坚持传承文明、服务社会的宗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图老专家回信的重要指示,积极发挥新时代古籍保护工作的阵地作用,加大对民族文字古籍的保护、研究和利用,加强各相关单位之间的合作与交流,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力量。

孙继为表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民族工作的“纲”,所有民族工作都在向此聚焦。在少数民族古籍领域,我们明确了让少数民族古籍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重要资源的工作目标,不断推进工作朝向纵深方向发展。国家民委古籍整理研究室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按照中办国办《意见》精神,不断深化与国家图书馆、国家古籍保护中心的紧密合作,朝着共同的目标,共同推进新时代的古籍事业。

《中国少数民族古籍总目提要》一书是收录我国55个少数民族及古代民族文献典籍、碑刻铭文、口传资料等现存古籍目录和内容提要的目录学巨著,被誉为中国少数民族的“四库全书总目”。该套丛书于1997年立项,按民族分卷,规划出版60余卷、约110册,先后被列入国家“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重点文化项目和《2021-2035年国家古籍工作规划》重点出版项目。截至目前,已出版52个民族卷、45册。

《国家民委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古籍整理出版书系》是《2021-2035国家古籍工作规划》《全国少数民族古籍工作“十四五”规划》重点出版项目,旨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主线,注重融合性、共同性,搜集整理一批记载我国各民族共同开拓辽阔疆域、共同书写悠久历史、共同创造灿烂文化、共同培育伟大精神的少数民族古籍,挖掘弘扬蕴含其中的民族团结进步思想,引导各族群众树立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

国家民委全国少数民族古籍整理研究室综合处处长惠峰、业务处处长杨硕、业务处干部刘雨薇,国家图书馆研究院(业务管理处)院长申晓娟,办公室主任孙伯阳,古籍馆副馆长萨仁高娃,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办公室主任王红蕾、副主任王沛等共同参加了捐赠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