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馆派员参加“纸张脱酸经验与挑战”学术研讨会线上会议

  3月7日,由卡塔尔国家图书馆暨国际图联保存保护中心阿拉伯国家及中东中心主办的“纸张脱酸经验与挑战”学术研讨会以线上形式召开,参加会议的100多位专家学者分别来自中国、卡塔尔、伊朗和美国等国家的图书馆和高校。我馆古籍馆研究馆员田周玲参会并发言。

  会议首先分享了卡塔尔国家图书馆新落成的批量脱酸车间视频资料。随后,来自卡塔尔弗吉尼亚联邦大学分校、美国国会图书馆、伊朗塔尔比亚特莫达雷斯大学和中国复旦大学的专家学者分别介绍了纸张脱酸的研究进展、纳米材料在纸张脱酸以及纸张保护方面的研究成果,具有较强的学术性。

  田周玲以《中国国家图书馆纸张脱酸进展和挑战》为题,介绍了中国国家图书馆古籍保护实验室的建设与发展,回顾了纸张脱酸研究发展历程,展望了脱酸技术发展新动态,重点介绍了中国国家图书馆在脱酸实践与科研方面的进展,分析了中国国家图书馆脱酸工艺有关情况和车间建设面临的挑战,讨论了纸张脱酸效果评估机制,分享了对纸张脱酸车间建设的思考。

  通过参加本次会议,促进了我馆与国外相关机构在纸张脱酸及纸张保护领域的学术交流,加深了各国同人之间的相互了解,也有助于我馆文献纸张脱酸科研成果的国际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