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馆派员参加俄罗斯“图书馆科学技术与信息”国际科学与实践线上会议

3月14至15日,由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国立公共科技图书馆联合俄罗斯图书馆协会等机构主办的“图书馆科学技术与信息”国际科学与实践会议以线上形式召开,来自中国、俄罗斯、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等国家的图书馆和科学机构的10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中国国家图书馆社会教育部副主任田苗、信息技术部高级工程师李晓鸣参会。

大会报告环节,李晓鸣以《中国国家图书馆的数字阅读》为题,介绍了中国国家图书馆的历史与发展,探讨了在数字化时代图书馆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分析了在新技术背景下读者阅读需求的变化,重点介绍了中国国家图书馆在古籍文献数字化等方面的数字资源建设工作,以及在移动阅读、国图公开课等数字阅读服务方面的工作进展。

在“图书馆在研究和保存西伯利亚原住民族文字和口头遗产中的作用”圆桌会议上,田苗作了《中国国家图书馆在记录和保存非物质文化遗产上的实践》主题发言,以“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记录工作”“人口较少民族口头传统典藏计划”为案例,介绍了中国记忆项目中心近年来开展的非遗保护实践工作。主题发言后,田苗还参与了多个议题的交流讨论。

通过参加本次会议,促进了我馆与周边国家的图书馆业务沟通和交流,为拓展相关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