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副馆长陈樱等4人参加国际图联亚大地区部委员会线上工作会议的报告

  经文化和旅游部批准,国家图书馆副馆长陈樱等4人于2022年2月18日参加了国际图联亚大地区部委员会线上工作会议。

  会前,参会人员作了充分准备;会议期间,认真听取了会议报告,积极参与了会议交流。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会议简介

  国际图联是世界图书馆界最具权威、最有影响的专业性国际组织,其主要目标是促进国际图书馆界、信息界的交流与合作。管理委员会是国际图联的核心机构,下设专业理事会和地区理事会,负责指导、协调国际图联的各项学术性、地区性活动,地区理事会下设地区部。国际图联亚大地区部致力于推动亚洲和大洋洲地区图书馆事业的发展,该部委员会负责策划、协调本地区图书馆界开展的活动。根据国际图联的规定,国际图联各下设机构每年应举办2至3次会议。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际图联各类型会议均通过线上方式举行,举行频次更为频繁。

  二、参会情况

  本次会议于2022年2月18日以ZOOM视频会议的方式举行。国际图联亚大地区部委员会主席罗文斯主持会议。会议传达了国际图联地区理事会审议通过的《亚大地区部行动计划(2021-2023)》(以下简称“亚大地区部行动计划”),明确了亚大地区部行动计划应与地区理事会行动计划保持一致。会议期间,委员们审议了本次会议议程、上次会议纪要等工作文件,并就内部机构设置和工作流程、2022年国际图联大会安排、线上工作会议组织、沟通和交流渠道、协助国际图联发展会员等事务性问题进行了研讨,为今后有效开展工作奠定了基础。

  (一)关于亚大地区部行动计划

  亚大地区部行动计划主要包括以下6项重点工作:国际图联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图书馆与互联网治理、提升地区性宣传和推广能力、推动外联工作、丰富国际图联“世界图书馆地图”项目的内容、图书馆与包容性服务。国际图联地区理事会明确了亚大地区部行动计划应与地区理事会行动计划保持一致,将工作重心放在“图书馆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这一议程上。会议议定,由委员们在进一步研究亚大地区部行动计划文本的基础上,以各下设工作组为单位,组织、策划相关活动,切实执行该行动计划。

  (二)关于内部机构设置

  在上次会议关于内部机构设置方案的基础上,委员们通过研讨优化了设置方案,根据主席提名并在征求本人意见的基础上分配委员们进入各个工作组开展工作。根据新的方案,副馆长陈樱将参与以下工作组的工作:“亚大地区部行动计划1.1工作组东北亚分组”牵头人,工作内容主要为研讨、开展支持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相关活动;“会议策划工作组”成员,工作内容主要是策划和组织2022年国际图联大会期间的公开会;“沟通和交流工作组”成员,工作内容主要为本地区图书馆界的联络和协调、信息收集和分享、协助国际图联秘书处在本地区发展新会员、文献翻译等;“亚大地区部行动计划5.1工作组”成员,工作内容主要为加强国际图联“世界图书馆地图”项目的宣传,鼓励更多业界同仁在该平台上分享“可持续发展目标故事”等。

  (三)关于今后会议安排

  为了更好地协调委员们的时间,确保会议出席率,根据主席提议,会议议定了之后的工作会议安排,分别是2022年4月22日、2022年6月24日,同时鼓励各下设工作组视情况举办临时性的线上工作会议,或者通过Basecamp讨论群、邮件列表等方式加强交流。会议传达了国际图联的会议通知,2022年国际图联大会将于7月24日至29日在爱尔兰都柏林举行。期间,亚大地区部委员会将召开一次工作会议和一次公开会。大会之后,将安排一次线上工作会议,从而兼顾未能到现场参会的委员。

  三、收获及思考

  与国际图联其他专业性的下设机构不同,亚大地区部举办的会议议题相对比较宏观。基于本次参会的收获,结合目前开展的工作,汇报思考如下:

  (一)借助国际图联平台,宣传中国图书馆事业,扩大在国际图书馆界的影响力

  由于语言等方面的限制,中国图书馆界在国际图书馆界的影响力相对较低。考虑到国际图联是图书馆界最重要的国际组织,应鼓励国内业界充分利用这一平台,宣传中国图书馆事业,介绍我们开展的活动以及取得的成就,逐步提升影响力。此外,国际图联正在建设“世界图书馆地图”项目,除了介绍各国图书馆概况外,还鼓励各国图书馆界在这一平台上分享与可持续发展相关的案例。我们可以考虑会同中国图书馆学会,在国内图书馆界加强宣传和协调,鼓励各馆在国际舞台上展示自己的形象。

  (二)积极务实参与,提升我国图书馆界在国际图联事务中的话语权

  结合国际图联目前正在推进的会员发展计划,会同中国图书馆学会,鼓励、引导国内更多的图书馆注册成为国际图联机构会员。国际图联现有1500余家会员单位,分布在150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中国有56家会员单位(均为协会会员和机构会员)。根据国际图联组织和议事规则,协会会员和机构会员在重大事项决策上均有表决权,如中国图书馆界会员数量增多,将有效提升我方在国际图联各项事务中的话语权。

  (三)积极履行委员会赋予的职责,结合亚大地区部行动计划参与内设工作组的工作

  根据国际图联对任职人员的要求,我方任职人员应切实履行职责,积极参加亚大地区部委员会组织的会议,参与讨论和交流。根据内部机构设置方案,积极参与相关内设工作组开展的工作,协调业界开展“图书馆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相关活动,强化设在我馆的国际图联中文语言中心的翻译和联络职能,将更多的国际图联专业文献翻译成中文,方便国内业界人员参考和使用;同时,更好地发挥该中心联系国际图联和中国图书馆界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四)关于2022年国际图联大会

  受疫情影响,2021年国际图联大会(第86届国际图联世界图书馆与信息大会)以线上会议的方式举行,经文化和旅游部批准,我馆代表团参加了开闭幕式、全体会员大会、部分专业研讨会和工作会议等线上交流活动。根据国际图联发布的公告,2022年国际图联大会(第87届国际图联世界图书馆与信息大会)将以实体会议的形式举办,不安排线上交流活动。考虑到疫情以及国际旅行方面的实际情况,中国图书馆界恐无法派员参会。为此,我馆拟按照以下思路开展工作:第一,及时关注疫情和因公出国政策方面的变化;第二,与国际图联总部保持密切沟通,及时了解大会组织和筹备的进展情况;第三,考虑到在会议开闭幕式、全体会员大会以及同期举办的国家图书馆馆长会议等重要场合有可能发生敏感问题,在确定中国图书馆界代表无法参会的情况下,我馆拟商请驻爱尔兰使馆派员代表中国图书馆界出席上述重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