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樱副馆长出席金砖国家图书馆联盟线上讨论会

  10月15日,在迪拜世博会期间,金砖国家图书馆联盟线上讨论会举行。本次会议由南非国家图书馆发起,主会场设在迪拜世博园,主题为“信息获取与疫情:国家图书馆案例”。中国国家图书馆副馆长陈樱,俄罗斯国立图书馆馆长瓦蒂姆·杜达、印度国家图书馆馆长阿杰·普拉塔普·辛格、南非国家图书馆馆长兼首席执行官凯皮·马度莫等参加会议并分别发言。

  陈樱向与会代表介绍了中国国家图书馆的基本情况以及应对疫情的主要举措,特别提到应及时总结疫情防控经验,加强对新技术应用的系统性研究,拓展各国图书馆间的交流与合作,促进社会各领域优质阅读资源整合,使其获取途径更为便捷。俄罗斯、印度和南非的代表们分别围绕会议主题介绍了本馆的基本馆藏情况、发展历程和成就,重点介绍了在数字资源呈缴、数字版权获取和数字图书馆建设等方面的经验教训及未来发展规划。

  2017年7月,基于《金砖国家政府间文化合作协定》,中国国家图书馆倡议成立了金砖国家图书馆联盟,邀请各国国家图书馆代表签署了《金砖国家图书馆联盟成立意向书》,议定中国国家图书馆联合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的国家图书馆轮流举办金砖国家图书馆联盟会议。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对于金砖国家图书馆联盟倡议的实施将发挥重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