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远明馆长与日本国立国会图书馆馆长吉永元信举行视频会议

  11月30日,中国国家图书馆馆长熊远明与日本国立国会图书馆馆长吉永元信举行视频会议。

  熊远明指出,中日两馆通过40年的合作,促进了相互了解与学习借鉴,推动了图书馆界的区域合作,树立了良好的合作典范。我们深切感受到两国图书馆界交流合作,对促进两国文化交流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两馆本着互相理解、互相尊重、友好协商的精神,继续携手努力推进中日图书馆事业共同发展。

  吉永元信表示,中日两馆业务交流具有优良传统,日方愿意继续推动两馆的友好往来,持续开展图书馆业务最新发展等方面的交流分享。

  会上,双方以“智慧图书馆的发展与建设”为主题进行了业务交流。国家图书馆研究院院长申晓娟作了题为“‘全国智慧图书馆体系’建设项目有关情况”的报告,介绍了该项目的初步构想、建设计划和目前重点推进的工作。日本国立国会图书馆电子情报部主任司书德原直子作了题为“应用AI技术实现图书馆服务创新”的报告,介绍了该馆应用AI技术开发研制的“下一代数字图书馆”测试系统。双方均认为智慧化转型将成为驱动图书馆创新发展的主要动力,这也是一个长期渐进的过程,彼此将进一步深化交流与合作,积极分享智慧图书馆建设的经验。

  双方还就疫情时期图书馆的应对措施及面临的挑战、图书数字化版权问题等进行了探讨。

  中国国家图书馆国际交流处处长张煦、数字资源部主任谢强、信息技术部主任李春明,日本国立国会图书馆副馆长田中久德、总务部司书监大岛薰、总务部支部图书馆协力课长大柴忠彦等参加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