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远明馆长与俄罗斯国立外国文学图书馆馆长帕维尔·库兹明举行视频会议

  12月7日,中国国家图书馆馆长熊远明与俄罗斯国立外国文学图书馆馆长帕维尔·库兹明举行视频会议。中国国家图书馆副馆长陈樱、俄罗斯国立外国文学图书馆副馆长玛丽亚·别洛科连科参加会议。

  熊远明对近年来俄罗斯国立外国文学图书馆在深化中俄两国图书馆领域交流与合作关系作出的努力表示感谢,介绍了中国国家图书馆的基本情况,并简要回顾了两国图书馆界及两馆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情况。他指出,两国友好关系不断深化发展,为两馆的交流合作提供了大好机遇和光明前景。希望两馆继续探索拓宽线上合作交流模式,深化图书馆专业机构间的交流合作,携手推进丝绸之路国际图书馆联盟高质量发展。

  帕维尔·库兹明介绍了俄罗斯国立外国文学图书馆的定位、馆藏文献、发展目标等基本情况,着重介绍了该馆以“图书馆见证伟大胜利”“图书馆作为国家间的文化桥梁”等核心理念为主题开展的文化教育活动和图书馆专业领域的国际合作项目,以及未来战略发展重心和在应对疫情常态化方面策划实施的线上服务和活动,并对在国际舞台上宣传推广丝绸之路国际图书馆联盟,共同助力提升联盟国际影响力等提出建议。

  中国国家图书馆研究院(业务管理处)副院长张玮、国际交流处处长张煦,俄罗斯国立外国文学图书馆图书馆学与专业合作中心主任达里亚·贝利亚科娃、科学和教育总监朱莉娅·索齐娜等参加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