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参加金砖国家图书馆联盟线上讨论会情况的报告

  经报文化和旅游部批准,陈樱副馆长代表我馆参加了于北京时间2021年10月15日15点举行的金砖国家图书馆联盟(以下简称“联盟”)线上讨论会。

  此次会议由南非国家图书馆发起,主会场设在迪拜世博园,会议主题为“信息获取和疫情:国家图书馆案例”。会上,俄罗斯国家图书馆馆长瓦蒂姆?杜达、印度国家图书馆馆长阿杰?普拉塔普?辛格、南非国家图书馆馆长兼首席执行官凯皮?马度莫和陈樱副馆长分别通过视频形式发言并展开讨论。

  一、背景情况

  (一)讨论会情况

  迪拜世界博览会于今年10月启动,这一国际盛会吸引了世界各国展示其各行业的最新创新成果和突破性发明。该平台为世界各国参与者提供了互动的机会,旨在认识、感受和拥抱我们生活的具有多元文化的地球村。南非体育、艺术和文化部长那提?玛斯特瓦率南非代表团赴迪拜参会。大会10月份的主题是艺术和文化,其中一个讨论方向是图书馆,参会者讨论和总结了各国在图书馆领域的发展历程和成就,突出图书馆在社区中发挥的作用,并总结图书馆在信息服务领域内取得的技术进步。

  在迪拜世界博览会期间,作为图书馆主题活动的参与方之一,南非国家图书馆邀请我馆和联盟其他成员馆参加线上讨论会。线上讨论会于北京时间10月15日15点开始,并通过视频方式在迪拜世博园播出。参与讨论的各成员馆代表通过视频方式进行对话。

  此次会议分为两个部分。会议第一部分由主持人邀请俄罗斯、印度、中国、南非等各成员馆馆长依次进行简要介绍。会议第二部分为讨论与问答环节,各成员馆馆长围绕“信息获取和疫情:国家图书馆案例”这一主题发言并回答相关问题。

  (二)联盟情况

  2017年7月,文化和旅游部召开了第二届金砖国家文化部长会议并制定了《金砖国家政府间文化合作协定》,倡议成立金砖各国间图书馆、博物院、美术馆、儿童戏剧等四大联盟。基于《金砖国家政府间文化合作协定》,2017年7月6日,我馆于天津倡议成立了联盟,邀请各国国家图书馆代表签署了《金砖国家图书馆联盟成立意向书》,议定我馆联合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的国家图书馆轮流举办联盟会议。

  2018年10月,我馆代表团应邀赴南非首都比勒陀利亚出席了第二次联盟会议,并通过了《金砖国家图书馆联盟合作意向声明》,进一步明确了联盟发展方向。

  2019年9月,我馆邀请各成员馆参加在北京举办的“图书馆?与时代同行”国际学术研讨会。南非国家图书馆馆长参加了该学术研讨会,并作了题为《与时代同行:南非国家图书馆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学术报告。

  2021年,印度国家图书馆为联盟轮值主席馆,提出在该馆建立“金砖国家角”,我馆邮寄了有关中国的图书赠送给印方,协助其“金砖国家角”的建立。

  2022年,我馆为联盟轮值主席馆。为深入加强对联盟及各成员馆的宣传,我馆计划于2022年中国图书馆学会年会之际,举办联盟讨论会(线上或线下)。

  目前,联盟已举办了三次会议,并达成了《金砖国家图书馆联盟成立意向书》《金砖国家图书馆联盟合作意向声明》两份书面协议文件。

  二、会议内容

  会议期间,各方探讨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环境下,未来将以何种方式继续提供信息访问服务。会议主办方希望可以达成以下目标:提供一个平台,提高各成员馆的国际知名度;分享疫情对国家图书馆提供信息访问服务的影响以及应对经验、最佳实践、吸取的教训等。参会代表在介绍了各自情况后重点讨论了以下问题:疫情对本国图书馆界和国家图书馆的影响;在疫情流行期间,国家图书馆继续提供信息访问权限的方式方法和创新理念;总结了经验教训及对国家图书馆未来战略带来的影响。

  其中,陈樱副馆长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我馆的基本情况以及应对疫情的主要举措,提出应及时总结疫情防控经验,加强对新技术应用的系统性研究,拓展各国图书馆间的交流与合作,促进社会各领域优质阅读资源的整合,使其获取途径变得更为便捷。俄罗斯、印度和南非的代表们也分别围绕会议主题回顾了本馆的发展历程和成就,并重点介绍了各自在数字资源呈缴、数字版权获取和数字图书馆建设等几个方面所取得的经验教训和未来发展规划。

  我馆借助该平台宣传了在当前环境下的有效措施和良好经验。陈樱副馆长在报告中讲到,我馆于2020年1月下半月即对一线员工进行防疫培训,于2020年1月24日起采取了临时闭馆措施,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和协调机构,建立健康监测、疫情报备、入馆检查、到岗登记等管理制度;围绕疫情防控开展了信息搜集、专题研究等工作,编发《信息专报》;建设发布抗击疫情专题资源库,并扩大数据库使用权限;推出阅读推广活动,如“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启动中国战“疫”记忆库建设;组织开展图书馆员业务能力提升线上主题培训。在疫情好转并作充分准备后,我馆先后于2020年5月12日恢复开放总馆南区读者阅览与外借服务,2020年7月28日恢复开放国家典籍博物馆展览服务,2020年10月1日恢复开放总馆北区、少年儿童图书馆和古籍馆的读者服务。2021年4月,我馆进一步调整读者服务方式,实现中文开架图书阅览与外借服务合并,方便读者阅览与外借,同时逐步恢复读者线下讲座与培训服务。

  三、思考与建议

  (一)会议交流成果

  通过此次交流,各成员馆对当前面临形势以及图书馆未来的发展规划达成了多项共识。从目前来看,全球范围内的疫情仍未结束,影响还将长期持续,全球图书馆行业在面临严峻考验的同时,也将迎来巨大的机遇。一是图书馆进一步提升了面对公共卫生事件的安全保障能力和应急管理水平;二是图书馆进一步加快了适应社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的步伐;三是未来智慧图书馆建设过程中数字版权的获取问题已不可回避。

  为应对上述挑战,有以下几点思考:一是应加快图书馆相关标准规范建设;二是推进实施全国智慧图书馆体系建设项目;三是借鉴俄罗斯、印度国家图书馆的经验教训,系统研究数字版权的相关政策法规及获取方式等问题。

  (二)联盟未来发展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条件下,以视频会议形式开展图书馆国际交流与合作已成常态。本次会议系疫情爆发以来在联盟框架下举行的首次多边会议,为2022年我馆作为联盟轮值主席馆开展后续活动积累了宝贵经验。

  1.充分发挥好联盟轮值主席馆作用

  联盟是《金砖国家政府间文化合作协定》的重要组成部分,我馆将充分发挥核心作用,努力发声,积极作为,确保联盟实现高质量发展,赢得更广泛的国际认同。

  2.提升联盟国际影响力

  我馆将立足《金砖国家图书馆联盟成立意向书》《金砖国家图书馆联盟合作意向声明》两份文件,推动各成员馆双边及多边互动,切实提高相关活动实效性,增强各成员馆的参与感,提升联盟国际影响力。

  3.增强联盟成员活跃度

  具有吸引力的内容分享是支撑联盟活跃度的关键。我馆将积极与各成员馆分享业界前沿动态,并结合普遍诉求,共同探讨资源共建共享的理念,寻求文献保护和数字化等领域合作的可能性,力争在联盟框架下谋求各成员馆共同发展。

  -----------------------------------------------------------

  附件:金砖国家图书馆联盟参会馆情况介绍

  一、俄罗斯国家图书馆

  俄罗斯国家图书馆位于圣彼得堡涅瓦大街,1932年到1992年期间被称为国家公共萨尔特科夫?谢德林图书馆,苏联解体后更名为俄罗斯国家图书馆,是俄罗斯最古老的公共图书馆。作为俄罗斯的国家图书馆之一,它隶属于文化部,由政府拨款负责保存全部俄罗斯的印刷品、手稿和其他文献,以保障公民可以免费进行文献信息访问。俄罗斯联邦境内出版的每种印刷品须向俄罗斯国家图书馆呈缴一册,同时其馆藏还来自于购买境外出版物、接受捐馈等渠道。馆藏中的重要文献有古埃及莎草纸文献、奥斯特罗米尔福音书、俄国印刷奠基人印制的《日课经》、彼得大帝手稿、十月革命前夕出版的革命文献及诸多俄国文学大师手稿。

  该馆是国际图书馆协会联合会、欧洲国家图书馆馆长会议、欧洲科学图书馆联盟等机构成员,是俄罗斯图书馆学、目录学以及版本学研究中心,提供馆际互借、国际交换等多项服务,已于2000年7月开始实施俄罗斯数字图书馆计划。

  二、印度国家图书馆

  印度国家图书馆是印度最大的图书馆,隶属于印度新德里中央政府下属的文化部,前身是1836年3月21日正式开馆的加尔各答公共图书馆。印度国家图书馆负责收集、传播和保存在印度国内出版的各类出版物,现有员工600多人。

  作为印度的国家总书库,印度国家图书馆承担如下职能:

  (1)收集和保存国内出版的全部重要出版物,不包括一些寿命很短的出版物;

  (2)收集世界上无论何处出版的有关印度的出版物,并收集一些国内无法获取的文献的影像资料;

  (3)收集和保存国家需要的国外资料;

  (4)提供基于馆藏的通用性和专业性文献的书目及文献借阅服务;

  (5)为读者提供全面准确的知识推介服务;

  (6)作为印度的图书交换和馆际互借中心。

  印度国家图书馆是一个独立的行政机构。总干事是印度国家图书馆的直接负责人,由印度中央政府任命,行使有关图书馆管理和财政的一切职权。

  在该馆的260万馆藏中,英文、印度文的善本、古籍、手稿、破损文献、公报和易碎文献约50万册/件已列入数字化范畴。该馆在1999年至2001年、2005年至2006年、2012年至2014年间分别启动了三次文献数字化工作,已经完成了21,291份文献的数字化。在数字化过程中遇到的主要问题有数字化速度赶不上大批量亟待数字化保存的文献的破损速度,作为珍贵文化遗产的一些文献数字化成本和技术要求超出当前条件等。目前数字化文献的选择标准主要包括:1860年以前出版的海外文献,1925年以前出版的印度文献、低出版量的文献,以及签名文献、专题性文献、首版或特殊版本文献、特殊时期文献、早期地图、3D模型、特殊尺寸文献等。目前,印度国家图书馆数字化经费全部来自印度文化部。该馆也正在寻求来自社会的资金对数字化项目进行资助,并建立虚拟图书馆保存数字化的成果提供给读者使用。

  三、南非国家图书馆

  南非国家图书馆始建于1818年,目前该馆有开普敦和比勒陀利亚两处馆舍。

  位于开普敦的南非图书馆创办于1818年,1822年对外开放,是一所为全国人文科学参考研究服务的图书馆,是南非历史最悠久的文化机构和最古老的图书馆。1873年南非图书馆(当时称作开普敦公共图书馆)被确立为该地区唯一的呈缴本图书馆,负责收集各类图书、活页、小册子、地图等早期文献。1910年后,政府对该馆给予不固定的拨款。位于比勒陀利亚的国家图书馆成立于1887年,是一所提供全国文献目录服务的图书馆,也是馆际互借的全国中心。1893年成为该地区的公共图书馆,开始陆续收集英文类书籍,并于1898年被确立为该地区呈缴本图书馆,1903年至1919年期间曾改名为机关图书馆。1999年11月1日,南非图书馆(开普敦)与国家图书馆(比勒陀利亚)正式合并为南非国家图书馆。

  根据1998年颁布的《南非国家图书馆法》第四章第一节规定,南非国家图书馆的核心职能包括:

  (1)全面收集在南非出版或与南非相关的所有已出版文献;

  (2)重点保存和扩展南部非洲以及与南部非洲有关的已出版与未出版的文献资料;

  (3)促进南非国家图书馆馆藏已出版文献作为国家资源优化管理;

  (4)向全国提供书目服务并建立全国文献目录中心;

  (5)提供完善的国内外文献传递与获取服务;

  (6)提供国内外参考咨询服务和信息服务;

  (7)承担呈缴本图书馆的职能,完整收集全国各类文献;

  (8)促进对文化遗产的认知与欣赏;

  (9)提高全民信息意识与信息素养。

  该馆的数字化项目着眼于文献资源的保护和使用,其数字化报纸资源可通过国家研究基金数字化项目门户网站、萨宾内特数字化服务等平台发布,读者还可以通过OCLC(联机计算机图书馆中心)实现远程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