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参加第46届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刊号组织国家中心主任会议情况的报告

  经文化和旅游部批准,国家图书馆中文采编部副主任槐燕、副研究馆员金文昌于2021年11月17日至19日在线参加了第46届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刊号组织(以下简称“ISSN”)国家中心主任会议。

  会议期间,参会人员听取了2020-2021年度ISSN国际中心工作报告,了解了重点工作和发展规划,并就相关业务问题与参会代表进行了交流。

  一、会议简介

  ISSN国家中心主任会议是由ISSN国际中心组织召开的工作会议,每年一届,旨在加强ISSN国家中心与ISSN国际中心之间的交流,讨论刊号分配、注册和管理相关事宜,传播最新动态,协调ISSN国家中心之间的工作。会议内容具体详实,侧重于研讨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制定未来发展规划等。

  二、参会情况

  会议由德国国家图书馆承办,来自各国的ISSN国家中心主任等8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

  (一)2020-2021年度ISSN国际中心工作报告

  2021年8月,ISSN国际中心由远程办公转为到岗工作。本年度工作报告主要包括:新增3个ISSN国家中心,分别为奥地利国家中心、秘鲁国家中心和乌克兰国家中心;截至2021年9月,ISSN国际中心已与44个ISSN国家中心签订了工作协议;整理并公布《ISSN标准》(第六版)的修订内容;完成施普林格?自然出版社刊号集中分配的试验项目;拍摄关于ISSN的视频并在国际图联2021年世界图书馆和信息大会网站发布;实施2024年发展规划等。

  (二)2020-2021年度内设评估小组活动报告

  《ISSN手册》是ISSN国家中心的工作指南。目前,评估小组每两周召开一次视频会议推进《ISSN手册》修订工作。鉴于各方对分配政策有较多不同意见,新版《ISSN手册》计划延期至2023年出版。

  (三)部分ISSN国家中心工作报告

  会议邀请了德国、奥地利、秘鲁、乌克兰、埃及5个ISSN国家中心分别就其年度工作情况作了会议报告。

  (四)“ISSN+”项目情况报告

  ISSN国际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了“ISSN+”项目的进度和功能。2020年11月至2021年4月,包括中国在内的部分国家参与了“ISSN+”功能的测试工作,预计2022年2月发布“ISSN+”第1版。“ISSN+”将集刊号分配、编目、检索功能为一体,方便使用者更快、更好地开展业务。

  除此之外,会议还就提高书目数据质量、宣传工作、经费安排、ROAD数据库入选标准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三、收获及思考

  此次会议为期三天,会议日程贴合工作实际,使我们在掌握国际发展趋势的同时,有机会更好地了解ISSN国际中心及ISSN国家中心工作的开展情况。基于本次参会的收获,结合ISSN中国国家中心开展的工作,汇报思考如下:

  (一)加大宣传力度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刊号作为识别连续出版物的唯一标识符,广泛运用于图书馆、出版社和数据库等机构,是为不同国家、不同语种、不同机构之间进行信息控制、交换、检索的一种标准、简明、唯一识别代码。ISSN中国国家中心在日常解答咨询中发现,出版单位尤其是商业杂志社对其作用知之甚少,认为其只是用来申请期刊条码。本年度,ISSN国际中心加大了宣传力度,通过电子邮件向ISSN国家中心推送了一系列通讯刊物(如《你知道吗》),用简单易懂的语言介绍了ISSN及其服务等方面的内容,方便ISSN国家中心进行国内宣传,受到了广泛的好评。ISSN中国国家中心将抓住国家图书馆网站改版的机会,合理调整页面布局,精心策划,加大宣传力度。

  (二)适当拓宽使用范围

  目前,ISSN中国国家中心只在出版单位提出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刊号申请请求后才进行业务受理,受理范围均为正在出版或将要出版的期刊,已停止出版的期刊因没有申请主体而未分配刊号。结合《ISSN标准》《ISSN手册》及中国的实际情况,可将国家图书馆馆藏期刊中没有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刊号的期刊纳入分配范围,这样不仅可以方便信息控制和检索,也有利于此类期刊数据在ISSN国际中心数据库的展示,从而方便各方查询、使用。

  四、总述

  通过此次会议,参会人员开拓了视野,了解了ISSN国际中心的最新进展,学习了相关ISSN国家中心的先进经验,有助于推动ISSN中国国家中心的刊号分配、注册和管理等各项工作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