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图书馆学会交流与合作委员会推选优秀青年赴第八届青年学术论坛发言

  5月18日至21日,由中国图书馆学会主办,广东图书馆学会和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承办的中国图书馆学会第八届青年学术论坛在广州举办,本届论坛的主题是“探索与引领:中国图书馆事业的‘青年故事’与‘青年责任’”。中国图书馆学会交流与合作委员会推选优秀青年吴凯、周笑盈参加本次论坛并发言。详细内容如下:

  发言人:吴凯

  发言主题:“一带一路”倡议下图书馆国际化发展策略研究——以丝绸之路国际图书馆联盟建设为例

  发言概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是新时代图书馆国际化发展的重要举措。国家图书馆以丝绸之路国际图书馆联盟建设为抓手,通过机制创新、人才培养、品牌项目建设等内容支撑,逐步提高国图各业务领域的国际化水平。为全面提升我国图书馆界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能力和国际化发展水平,建议在联盟机制下,搭建务实高效的全国图书馆国际交流事务协作平台,形成发展合力,实现“一带一路”倡议下图书馆国际化建设宽领域、深层次、高质量发展。

  发言人:周笑盈

  发言主题:智慧化转型背景下多源异构资源的知识聚合研究与实践

  发言概要:从智慧化转型时代的新型智能技术生态变迁和图书馆的转型发展这一背景出发,探索多源异构资源的知识聚合变革路径,梳理图书馆与新型智能技术融合进程中的实践探索。从理论上按照DIKW模型从数据、信息、知识、智慧四个层面总结归纳多源异构资源的知识聚合模式,用实证研究的方式选择国图公开课多媒体视频资源、微博公众号社交媒体数据、传统文化典籍全景沉浸式智慧服务产品三个角度进行实践探索智慧图书馆资源聚合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