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馆员工参加第三届国际书目大会线上会议

  4月27日至30日,由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国立科技公共图书馆承办的第三届国际书目大会以视频会议方式在线举办。我馆中文采编部员工朱青青、索晶、高凌云、朱云秦、韩佳芮等5人参会。

  本次大会以“数字文化下的书目信息”为主题,共设9个分会场,与会人员围绕世界各国国家书目建设的现代发展方向、数字时代的区域目录学、书目资源的形成、信息与书目服务的现代趋势等主题进行了交流讨论。

  会上,高凌云以《中国国家书目的建设与展望》为主题作报告,介绍了中国国家书目建设的历史及现状、中国国家书目FRBR化展示的应用研究及中国国家图书馆调研与应用RDA的情况;韩佳芮以《中国国家图书馆联合编目工作的现状与展望》为主题作报告,介绍了联合编目中心的运行结构、保障数据质量的控制模式、公益免费的数据服务,以及接口开发、规则制定等方面的工作进度。

  国际书目大会是世界范围的图书馆会议,本届会议有超过1000人同时在线参会。我馆通过派员参会,深入了解国际书目领域的最新动态趋势,向世界同行展示了中国图书馆界在该领域所作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增进了与国际图书馆界的沟通和交流。

  FRBR(Functional Requirements for Bibliographic Records,书目记录功能需求)是一种概念模型。FRBR化可以提升图书馆的书目查询、检索及呈现方式,加强既存目录的书目关系,使用户在海量数据中易于识别和选择。

  RDA(Resource Description and Access,资源描述与检索)是一部实践FRBR化的编目规则,其整体结构颠覆了以文献类型为纲、著录项为序,构建著录框架的做法。中文文献编目规则与RDA之间确有差异,但并不存在不可跨越的鸿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