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图书馆派员参加第48届国际标准化组织信息与文献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会议(线上)有关情况的报告

  经文化和旅游部批准,国家图书馆古籍馆研究馆员田周玲于2020年5月10日至12日参加了国际标准化组织信息与文献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文献存储要求和保存条件分技术委员会(线上)会议。

  会议期间,参会人员听取了分技术委员会各工作组及多个标准负责人的汇报,详细了解了其标准制定和修改计划,并就标准修改相关的问题与参会代表进行了交流。

  一、会议简介

  该分技术委员会主要负责图书馆、档案馆和文献中心的文献储存、使用要求以及与维护和改善保存条件有关标准的制定和修改等工作。每年举办一届工作年会,旨在制定文献存储要求和保存条件相关标准的起草和修改计划。会议内容具体详实,与工作实践联系密切,侧重于标准在实际应用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此外,还将根据各国专家的意见制定未来修改规划。

  二、参会情况

  受疫情影响,国际标准化组织会议自去年起改为线上举行。我馆人员主要参加了文献存储要求和保存条件分技术委员会第一工作组(文献存储要求工作组)和第七工作组(文献保存相关材料要求工作组)的工作会议以及分技术委员会的全体会议。

  (一)文献存储要求工作组会议

  会议主要介绍了国际标准《信息与文献 档案和图书资料的文件存储要求》的应用情况,与会专家讨论了该标准在各国的应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以及对该标准的修改建议等。

  (二)文献保存相关材料要求工作组会议

  会议主要介绍了国际标准《信息与文献 纸和羊皮纸文献存储、由纤维材料制成的书盒、档案袋以及其他装具的要求》的修改背景,以及法国提出的修改意见、工作组收到的修改建议和目前的修改方案草案。与会专家就该标准的技术细节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三)文献存储要求和保存条件分技术委员会会议

  会议主要听取了文献存储要求工作组和文献保存相关材料要求工作组的年度工作汇报,邀请了与信息与文献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关系密切的纸、纸板和纸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和成像材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介绍了各自标准化工作进展情况。

  (四)会议形成的决议文件

  文献存储要求和保存条件分技术委员会最终通过决议,修改国际标准《信息和文献 纸上书写、印刷和复制的永久性和持久性 要求和试验方法》;修改国际标准《信息与文献 档案馆和图书馆文献存储要求》;修改国际标准《信息与文献 纸和羊皮纸文献存储、由纤维材料制成的书盒、档案袋以及其他装具要求》;对国际标准《信息与文献 文献用纸 耐用性要求》和国际标准《信息与文献 档案纸 永久性和耐久性要求》进行细微的修订。

  三、收获及思考

  会议时长9小时,参会人员主要来自法国、英国、德国、瑞士、韩国和中国等。会议内容详细,既有技术性的讨论,又有标准化组织和工作流程的具体介绍,使我们在掌握国际标准发展趋势的同时,有机会更好地了解标准制定背后的深层考虑。基于本次参会的收获,结合我国文献领域标准化工作的进展情况,汇报思考如下:

  (一)积极推进国家相关标准的转化,推动标准化进程

  国际标准化组织信息与文献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文献存储要求和保存条件分技术委员会共发布了12项技术标准成果,其中包括9项标准,1项技术规范和2项技术报告。我国仅修改采用或者直接采用了其中的5项,尚有7项标准产品没有引进,相关标准化工作有待进一步推进。因此,我国应加快标准化进度,加强与国际标准化组织的合作,积极参与国际标准的制定和修改。同时,促进国际标准在我国的转化,同时应根据实际情况,在转化时做适当修改和优化。

  (二)提升文献保存保护科研能力,增大文献库房经费投入

  在文献保存保护的技术研究方面,很多国家都走在我国的前面,对文献保存环境以及具体的影响因素都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究,如文献保存环境的研究、存储装具对文献的影响、字迹材料耐久性和持久性等。我国的文献存储环境整体科研能力较弱,缺乏从事科研的专业人才,科研队伍亟待壮大,科研颗粒度亟待细化,科研深度亟待挖掘,科研大环境亟待改善。

  文献存储环境的改善需要大量资金的支撑,特别是我国幅员辽阔,气候环境条件差异大,经济发展水平不平衡。一方面需要增大文献存储库房改善的经费投入,另一方面开展精准化研究,将有限的资金用在文献存储关键因素的改善上。

  四、总述

  通过参加此次,参会人员了解了国际标准化组织标准制定和修改的流程,对信息与文献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文献存储要求和保存条件分委员会标准的整体情况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对标准文本的具体条款有了更深入的认识。继续参与此类会议,有助于我们更好地跟踪国际标准的发展新动向,推动我国文献保护相关标准的制定和修改工作,从而实现文献保护工作良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