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图书馆关于饶权参加俄罗斯图书馆协会二十五周年年会(线上)有关情况的报告

  2021年5月19日,应俄罗斯图书馆协会邀请,国家图书馆馆长饶权以视频方式参加了俄罗斯图书馆大会——俄罗斯图书馆协会二十五周年年会系列活动之“世界图书馆协会”国际研讨会。

  一、会议基本情况

  本届研讨会主题为“图书馆2030:世界已经改变,我们在改变吗?”,国际图书馆协会与机构联合会(以下简称“国际图联”)当选主席芭芭拉?莉森,欧洲图书馆情报和文献协会管理局、非洲图书馆和信息协会与机构联合会等区域性图书馆协会的负责人,以及来自巴西、中国、俄罗斯、英国、美国等十余个国家图书馆协会的负责人通过在线发言或提前录制视频发言等形式,分享新冠疫情爆发前后各组织和各国图书馆发展战略的变化,并提出下一阶段计划实施的举措。会议通过ZOOM平台进行,提供英语、俄语的同声传译服务。

  二、重点发言内容

  研讨会总时长约为3小时20分钟,由俄罗斯图书馆协会管理委员会成员、国际合作部负责人斯维特拉娜?戈罗科主持各项议程。俄罗斯国立外国文学图书馆负责人作为会议主办方致开场辞后,国际图联、区域性图书馆协会和各国图书馆协会的负责人依次发言,围绕新冠疫情爆发前本国图书馆领域的发展策略、新冠疫情期间图书馆面临的新挑战、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本国图书馆下一阶段的发展举措等议题分享经验。

  国际图联当选主席芭芭拉?莉森以德国不莱梅市立图书馆为例,介绍了疫情爆发前该馆致力于打造成为集社会公众自学、娱乐、社交、文化体验中心为一体的“第三空间”的经验做法,并介绍了应对疫情防控需求积极开展图书馆远程数字阅读服务的情况,还结合《国际图联2019-2024年战略规划》内容,倡议下一阶段全球图书馆界应积极行动,通过多渠道筹措发展资金,优化组织能力建设,强化图书馆的全球话语权。

  饶权首先简要介绍了“十三五”时期中国图书馆事业发展情况,着重介绍了疫情爆发后,中国图书馆界坚持“闭馆不停工、服务不打烊”,普遍采取预约限流、定时消毒、健康监测、疫情报备等措施,督促、引导读者和员工切实做好个人防护,实现分阶段有序恢复开馆,并充分依托互联网和新媒体建设发布防疫抗疫专题资源库,为社会公众提供居家阅读服务的情况。最后,他建议后疫情时代图书馆应重点做好以下方面工作:第一,图书馆线下服务空间在功能布局、流线设计、通风消毒及流量控制等方面,需要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进行更新调整;第二,疫情期间在线学习、远程办公等新业态的快速发展,客观上激发了公众线上获取知识信息服务的迫切需求,应加快实现图书馆资源、服务、设施和管理的智慧化转型;第三,疫情凸显了全球图书馆交流与合作的价值,全球图书馆界应积极利用国际图联、丝绸之路国际图书馆联盟等多边合作机制,加强线上交流与经验分享,在更广泛的领域继续拓展合作。

  俄罗斯图书馆协会国际合作部负责人斯维特拉娜?戈罗科最后作总结发言,她表示会议主办方提前梳理了各位代表的发言内容,在此基础上研究提出了下一阶段国际图书馆界应重点关注的若干项发展举措。各项举措分为三个方面,每个方面各五项举措,共计十五项内容。第一方面,图书馆自身的建设,应提升线上服务的比重、加强纸电融合馆藏建设、提高知识领域的服务能力、提供服务国家和社会需求的教育服务、加强图书馆作为“第三空间”的建设力度;第二方面,图书馆员的培养,应发展在线办公决策项目、利用多边合作机制加强人员交流、拓展图书馆员职业技能培训、分析图书馆员职业发展规划、优化国际图联组织机构和人员设置;第三方面,图书馆立足全球发展议程的定位,应加强图书馆数字化建设、推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彰显图书馆的价值和影响力、推动各国制定图书馆法律法规、制定发布有关全球图书馆协会应对流行病的倡议。

  三、参会收获及思考

  目前,新冠疫情仍在许多国家和地区肆虐,给全球图书馆事业带来巨大挑战。本次研讨会着眼于后疫情时代图书馆事业发展,很有现实意义。

  为做好参会准备工作,我馆联合中国图书馆学会结合会议主题,认真准备发言材料,提交发言报告、制作发言演示文稿、录制馆领导发言视频,积极向全球图书馆界传达中国图书馆界的声音,介绍中国图书馆界积极应对疫情爆发并有序恢复开馆的成功经验和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稳步推进图书馆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各项举措,如加大图书馆数字资源远程访问服务力度,积极面向社会征集保存与抗击疫情有关专题资源等做法,均得到了与会各国代表的高度评价。

  本届研讨会邀请的参会代表覆盖了全球五大洲,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代表们结合本机构和本国图书馆实际情况,重点介绍了图书馆发展规划的有效模式和专业协会的成功治理实践,对我馆深入了解国际图书馆界发展的最新动态趋势具有重要的借鉴和指导意义。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国际图书馆领域的线上会议交流成为了新常态,疫情下图书馆发展策略也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各国图书馆界国际交流与合作重点研究和关注的共同课题。

  未来,我馆将以本次国际研讨会参会成果为基础,积极利用不同国际会议场合和多边合作机制,争取在更大范围内扩大与世界图书馆界在本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在多维度的探讨中,不断探索出一条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适合中国图书馆界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