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景宜博士杯——华夏书画创作大赛第二届优胜作品巡回展·北京站在国家图书馆开幕

  2016年3月18日,第二届“石景宜博士杯――华夏书画创作大赛”优胜作品巡回展·北京站在国家典籍博物馆开幕。中国文联副主席覃志刚、冯远,文化部原副部长、国家图书馆名誉馆长周和平,国家图书馆馆长、国家典籍博物馆馆长韩永进,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国家典籍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李虹霖,馆长助理孙一钢,石景宜博士夫人刘紫英女士及家人,以及来自文化部、中华两岸文化艺术基金会、欧豪年文化基金会、香港汉荣书局有限公司等单位机构负责人、图书馆界代表、获奖代表、港澳台地区嘉宾200余人参加活动。

  第二届“石景宜博士杯――华夏书画创作大赛”于2015年启动,被文化部列入“2015年度全国对港澳文化交流重点项目”。本次比赛分为水墨画和书法两个组别,面向全球书画艺术家征集作品。大赛秉承石景宜博士“促进两岸四地文化交流、推广中华书画艺术之精神”的宗旨,以加强海峡两岸文化交流与合作、促进两岸艺术繁荣发展,弘扬中华艺术文化为目的。本次展览展出比赛获奖作品百余件。开幕式当天,“交流联谊笔会”在国家典籍博物馆同期举行。本次大赛获奖作品还将分别在台湾、香港、澳门、上海、佛山等地巡回展出,并以画册形式出版。

  石景宜先生是香港汉荣书局创办人,生前为北京大学名誉博士、全国政协第六至九届委员,为促进两岸文化交流及推广中华文化艺术作出突出贡献。从1986年起,石景宜先生先后向国家图书馆、公共图书馆、大学图书馆捐赠数百万册港台图书,向国家图书馆及多座佛寺捐赠佛教珍贵典籍《贝叶经》。

  “石景宜博士杯――华夏书画创作大赛”是石汉基先生暨诸昆弟为纪念父亲,继承发扬其遗志而创办。石汉基先生是石景宜先生长子,现任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长期致力于两岸三地文化交流,发扬光大其父推广中华文化艺术的精神,不仅向华侨大学等多所高校捐赠图书,还设立了多项奖学金和文化艺术基金。

  首届大赛于2010年,即香港汉荣书局成立四十周年之际成功举办,参赛者跨越民族界限,横跨亚、欧、美等四大洲,收获投稿作品逾8000件。2011年,首届大赛巡展·北京站在国家图书馆举行,取得良好的效果。

  本次展览将于3月29日结束,面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