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藏目录链接 >
别裁伪体亲风雅,转益多师是汝师!
——(唐)杜甫《戏为六绝句·其六》
注解:
学习写诗要区别和裁剪、淘汰那些形式内容都不好的诗,学《诗经》风雅的传统,虚心向前贤请教,老师越多,收获就越大。
全文:

未及前贤更勿疑,递相祖述复先谁?

别裁伪体亲风雅,转益多师是汝师!

馆藏目录链接 >
然人有坎壈,失于盛年,犹当晚学,不可自弃。
——(南北朝)颜之推《颜氏家训·勉学》
注解:

人总有困厄的时候,即使青少年时期失去了求学的机会,晚年也应抓紧学习,不能自暴自弃。

往期回顾

微课堂

为深化内容服务,满足公众多元的阅读需求,“文津经典诵读”项目推出“文津经典诵读微课堂”专栏,精选历年“文津经典诵读”精品讲座,采撷精彩片段,定期推送,以飨读者。
李白的诗歌理想和非凡创造
钱志熙

诗歌的真谛要从最经典的诗人那里体认,李白无疑是中国古代最伟大的诗人之一。可李白究竟有多厉害呢?他的诗歌能震烁古今吗?他的灵魂果真万里挑一吗?本期微课堂特选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钱志熙先生主讲的《李白的诗歌理想和非凡创造》精彩片段,开启我们的“文津经典诵读诗词微课堂”,探究李白大大的精神追求,对话有趣的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