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稿启事


刊首语

国家图书馆典藏宏富,而善本特藏尤为全馆藏品精华所在。她上承宋、元、明、清历代皇家珍藏,旁蒐明清以降南北藏书家毕生积聚,经由本馆几代专家,特别是徐森玉、赵万里等前辈的努力购求,益之以当代名士的无私捐赠,形成一千五百余部宋元名刊、二十七万册善本、七十万件特藏、一百八十万册古籍的海量珍贵馆藏。所藏善本古籍,年代起自殷周,迄于当代,地域遍于禹域,兼及海外,充分显示出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特征。

国家图书馆古籍馆致力于所藏保存我国优秀古代典籍,培育中华文化传人,使文明薪火代代相传,发挥继续教育和社会教育的功能。《文津流觞》就是我们为大家精心奉献的一份文化礼品,她将及时报导经典文化推广中心的各项活动安排和内容,介绍国家图书馆的珍贵馆藏,推介有关经典研究的新书等,以此建立我中心与读者的联系网络,以利经典文化推广事业和社会教育事业的拓展。

先哲冯友兰说过:"人类几千年积累下来的智慧,真是如山如海,像一团真火。"这团真火要靠无穷无尽的燃料继续添上去,才能继续传下来。我们愿做这种燃料,为传播中华民族的"真火"略尽微薄之力。

期次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