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节跳动古籍保护专项基金”成果展在国家图书馆开幕

时间:2023.05.18

来源:国家图书馆

5月16日,由国家图书馆(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国家典籍博物馆)与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字节跳动公益三方联合主办的“同心护珍宝 聚力续华章——‘字节跳动古籍保护专项基金’成果展”开幕式在国家图书馆举行。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饶权出席仪式并讲话。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刘玉珠,抖音集团副总裁、北京字节跳动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涛,国家图书馆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主任熊远明,上海图书馆馆长陈超出席仪式并致辞。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一级巡视员陈彬斌、国家文物局社会与博物馆司副司长吴旻以及9家国家级古籍修复中心单位代表、修复专家代表、媒体记者等70余人参加仪式。开幕式由国家图书馆常务副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张志清主持。

饶权在讲话中指出,此次合作是基金会发挥公益项目管理优势、互联网高科技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国家图书馆发挥行业引领示范作用的一次跨界合作,是共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古籍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一项具体举措,意义重大,社会反响强烈。他对三方合作后在珍贵古籍修复、活化、宣传推广以及修复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他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重大战略部署,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希望国家图书馆和各级公共图书馆始终把握正确导向,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进一步加大古籍数字资源建设和开放力度。要以此次三方成功合作为新的起点,大力拓展古籍保护公益事业的合作空间,让更多热爱传统文化,具有社会责任感的公益基金和知名企业共同参与到古籍保护实践中来,更好地发挥古籍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独特作用,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贡献力量。

刘玉珠在致辞中表示,中华古籍卷帙浩繁,是中华文明生生不息的见证。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积极推动社会力量参与古籍保护与活化利用,加强古籍保护理念面向社会进行传播。社会各界积极响应,身体力行助力古籍事业发展。感谢字节跳动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感谢国家图书馆开放好的古籍资源、感谢专业团队的无私奉献。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将充分发挥公益资源优势,助力推动形成古籍行业发展新局面。

李涛表示,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字节跳动古籍保护专项基金”是字节跳动在古籍保护工作上的首次尝试。希望字节跳动的产品和技术能力,能够在古籍保护上持续发挥更大价值。未来,字节跳动将继续发挥自身技术和产品禀赋,和文化、教育、公益机构及专家们携手同行,连接更多力量、更多资源,共同为古籍保护与传承创造更大的价值。

熊远明介绍了专项基金启动以来,各方加强合作,各自发力,借力共赢,在古籍保护事业上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他表示,国家图书馆(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图老专家回信精神,与各界优势力量强强联合,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与全国各兄弟单位精诚合作,共同谱写古籍保护跨界融合的新篇章。

陈超介绍了上海图书馆专项基金支持修复项目的基本情况。通过此项目,上海图书馆修复团队在传承非遗技艺的基础上与时俱进,古籍修复技艺进一步科学化、规范化和专业化,对上海图书馆古籍修复人才梯队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仪式上,饶权、刘玉珠、李涛、熊远明、陈超、吴旻共同按下启动立柱,宣布展览正式开幕。

本次展览共分为“古韵新生:各地精品荟萃”“讲好河川故事:舆图”“镂于金石:探源古文字”“世界记忆:样式雷图档”四个部分,精选35种39件已经修复完善的珍贵古籍予以展出,其中既有国家图书馆修复的舆图、金石拓片、样式雷等多种类型的珍贵文献,也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修复精品。除了以实物展出古籍修复成果外,展览还展示了该项目支持下的古籍修复人才培养成果与古籍活化利用成果。展览位于国家典籍博物馆第6展厅,展期2个月,面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