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图书馆与大唐西市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时间:2023.05.16

来源:国家图书馆

5月10日,国家图书馆与大唐西市集团在国家图书馆签订合作协议。同时,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也与大唐西市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国家图书馆馆长熊远明,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谭平,大唐西市集团董事局主席吕建中致辞并分别签订了合作协议,国家图书馆副馆长霍瑞娟主持签约仪式。

熊远明代表国家图书馆向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为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推动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融合发展”这一重要战略部署,国家图书馆与大唐西市集团经过充分的交流研讨,达成了建立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希望通过彼此间的密切合作,探索出一条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协调发展和良性互动的有效途径,共同为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谭平表示,中国文物交流中心积极参与共建“文化数字丝绸之路”,并充分运用数字信息技术发展成果,创新中华文化符号和精神标识挖掘阐释和展示传播,深化文物和文化遗产国际交流合作,探索搭建数字文化艺术品跨国交易流通平台,以文化力量、数字力量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吕建中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大唐西市集团在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领域取得的重要进展。他表示,大唐西市集团将发挥自身在数字孪生、虚拟空间、云计算、AR/VR/MR等数字技术的研发和应用优势,助力国家图书馆数字化建设。大唐西市集团将以此次签约为契机,以先进的数字技术和数据要素为驱动力,以多国链、多语种、多品种、多币种(“四多”)的国际文化艺术品登记、交流、交易、流通文化贸易平台——“文化数字丝绸之路”为抓手,利用先进的数字技术赋能文化产业、文博事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促进文化艺术品的交流、交易、流通,实现国际国内双循环,增进国际文明交流互鉴。

根据协议,国家图书馆与大唐西市集团将在博物馆馆际交流与合作、文创研发与联合销售、古籍资源开发利用、数字资产发行交易等领域开展广泛而深入的合作。本次签约仪式是国家图书馆和大唐西市集团建立合作关系的良好开端,未来双方将充分利用各自资源与优势,在发展战略、人才培养、制度建设、业务活动等方面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加强交流互动,创新合作模式,更好地保护、研究、传承和利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互利共赢。

大唐西市集团副董事长、大唐西市博物馆馆长王彬,大唐西市集团信息技术部部长陈亮,大唐西市博物馆馆长助理张莹,国家图书馆研究院(业务管理处)院长申晓娟、办公室主任孙伯阳、经营管理处处长吕慧军、展览部主任顾恒等相关负责同志参加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