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规范

国家图书馆服务规范

一、规范条文

爱岗敬业,无私奉献。
精通业务,开拓创新。
尊重读者,服务规范。
保护文献,传承文明。

二、规范说明

(一)爱岗敬业,无私奉献

要求明确职业责任,维护职业尊严,珍视职业声誉,遵守职业道德。以从事图书馆服务工作为荣,以树立国家图书馆社会形象为己任,牢固树立读者第一的服务理念和吃苦耐劳的工作精神,无私奉献、甘为人梯,兢兢业业、尽职尽责。

(二)精通业务,开拓创新

要求做到熟知馆内业务格局,精通本岗业务领域,为人找书,为书找人,努力为读者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更要适应图书馆事业发展,不断更新知识结构,提高科学文化素养和专业理论水平与技能,开拓进取,创新服务,不断满足公众全面、便捷、高效和精准地获取文献、信息与知识的需求。

(三)尊重读者,服务规范

要求做到尊重读者的阅读权利,满足读者的文献信息需求,积极采纳读者对图书馆工作的合理化建议。不随意简化手续,不谋求个人或集体的不当利益,严格遵守规章制度,自觉执行岗位职责、工作标准和劳动纪律,规范操作流程,努力为读者提供利用图书馆和享用文献信息资源的便利条件,并保密读者的个人信息和借阅倾向。

(四)保护文献,传承文明

要求正确认识并宣传国家总书库文献信息资源保护的意义和作用,保障馆藏文献信息资源的安全和可利用。在保护文献的基础上,更要以服务社会、服务读者为己任,以促进文化交流、传承人类文明为目标,以期满足公众的文献信息资源需求,促进文献信息资源的有效传播与长期保存,从而实现现代图书馆的核心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