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培训动态
培训动态
关于举办“第一届全国大学生藏书故事大赛”的通知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讲话精神,加强大学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推动全民阅读和藏书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为古籍整理与保护高层次人才培养后备力量,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与复旦大学图书馆/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等单位联合举办“第一届全国大学生藏书故事大赛”。本届大赛拟于2024年3月至9月期间举行,面向全国高校所有专业本科及研究生。现将大赛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国家古籍保护中心

承办单位:复旦大学图书馆/复旦大学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复旦大学文物保护创新研究院

二、大赛主题

一书一世界,一叶一故事

三、参赛要求

本次竞赛为藏书故事演讲比赛,参赛者作品需契合主题,聚焦一个角度或方面,如家乡藏书家事迹、书厄等,故事内容以古籍保护为主,体现藏书文化特色,文笔晓畅,可读性、故事性强,忌研究论文、工作总结、流水账记录等形式的文章。

文章以word文档形式投稿,字数以3000-5000字为宜,投稿内容须为原创,且未在任何媒体平台刊发。

四、奖项设置

(一)奖励等级及名额

1.设置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0名,优秀奖若干;

2.设置“最佳人气奖”1名;

3.一、二、三等奖作品的指导教师设置“优秀指导教师”奖。

(二)奖励设置

1.所有获奖选手将获得奖励证书和参赛纪念品;

2.奖金设置:一等奖3000元,二等奖2000元,三等奖1000元;

3.资助入围决赛队伍参赛。

(三)奖项设置说明

1.一、二、三等奖:选手通过决赛答辩,由评委现场评分,根据分数排名从高到低决出;

2.最佳人气奖:在线上网络投票中获得投票数最多的参赛选手;

3.优秀奖:在初赛中排名靠前的队伍(除一、二、三等奖以外);

4.优秀指导教师:在比赛过程中给予参赛队伍指导,并且指导的队伍获得一、二、三等奖的教师。

五、评选办法

为保证竞赛顺利进行和评审公平公正,由主办单位成立筹备工作组和竞赛组委会,聘请全国藏书领域知名学者及业界专家组成专家评委会。

设初评与决赛两轮评选。

(一)初评

参赛者在截止日期前提交符合主题的文字作品,评委采用通讯评审的方式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分。评审结果将通过电话、邮件等方式通知参赛者。

(二)决赛

决赛选手可根据专家评审意见优化演讲内容,并再次提交作品终稿及演示文稿。选手于当天在决赛现场抽签,决定比赛顺序,依次进行15分钟现场演讲,并回答评委提问,由大赛专家评委现场评分,分别决出一、二、三等奖。

评审结果将在决赛现场告知,并在大赛推广平台公示,公示无异议后颁发证书。

六、赛程安排

2024年3月-9月

1.竞赛通知发布:2024年3月

2.收稿时间:2024年6月16日23:00截止

3.初评筛选:2024年7月

4.决赛入围作品及名单公布:2024年7月底

5.决赛作品及展示文件提交:2024年8月31日23:00截止

6.最佳人气奖的线上评选:2024年8月1日-8月31日

入围决赛的作品进行线上网络投票,根据得票情况评选出1组最佳人气奖

7.决赛:2024年9月(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七、参赛方式

竞赛通知将在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微信公众号、复旦大学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复旦大学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参赛人员可以在竞赛通知页面下载填写报名表和承诺书,填写完成后与参赛作品一同发送至指定邮箱(复旦大学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公邮:gjbhyjy@fudan.edu.cn)。

八、参赛须知

(一)参赛对象

全国高校所有专业本科及研究生

(二)参赛团队组成要求

1.参赛者以个人或团队形式参赛均可,但是参赛者必须对作品有实际贡献;

2.以团队为单位报名参赛的队伍应由2-5人组成。其中队长所属高校为参赛作品第一署名单位;队员可来自全国不同院校、不同年级或不同专业;每个参赛团队指导教师不得超过1人;

3.参赛选手不得同时申报多支参赛团队;同一个账号不得提交或发布1部以上的参赛作品。否则一经发现,取消该选手和参赛队伍的参赛资格。

(二)相关声明

1.本次竞赛不收取报名费;

2.参赛人员提交报名表,则视其认可本次竞赛的赛程和赛制。参赛人员需严格遵守竞赛组委会制定的规则及比赛要求,尊重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尊重评委,尊重对手;

3.参赛人员须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凡涉嫌抄袭等学术不端及知识产权问题,经组委会发现将取消参赛者比赛资格;

4.比赛期间(2024年3月-9月),参赛者不得将参赛期间形成的作品成果进行二次投稿或在其他公开场合发表;

5.所有参赛期间形成的作品成果其版权归参赛人员所有;竞赛组委会对入围大赛的作品成果拥有包括但不限于汇编出版、宣传、推广等方面的合理使用权利;

6.参赛人员名单以活动报名表为准,一经提交确认后,不得更改或冒名顶替。如有违反,经组委会发现后将取消比赛资格;

7.如各高校(各组织单位)需要竞赛相关宣传资料或对竞赛有疑问,请联系竞赛组委会;

8.竞赛组委会拥有赛事全部解释权以及最终确认权。

九、决赛差旅补贴说明

主办方承担入围决赛的参赛队伍在复旦大学参加活动期间的食宿费用,并提供交通补贴。每支参赛队伍的交通补贴报销金额上限为3000元,需符合差旅报销支付标准,且提供正规的交通报销票据为凭证。带队老师其交通及住宿费自理。

十、联系方式

竞赛信息发布平台: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微信公众号、复旦大学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复旦大学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微信公众号、复旦大学文物保护创新研究院微信公众号。

竞赛组委会指定邮箱:

复旦大学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gjbhyjy@fudan.edu.cn

联系人:

杨雪珂 021-65643672  13122650023

高  巧 021-65643672  19821310802

附件:

第一届全国大学生藏书故事大赛承诺书

第一届全国大学生藏书故事大赛报名表

京ICP备05014420号  电话:(+86 10)88544317  © 国家古籍保护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