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古籍保护研究
古籍保护研究
《古籍保护研究》栏目简介

  本书栏目设计,除遵循并体现本书宗旨,突出原生性和再生性古籍保护工作内容及其研究成果外,主要考虑文章内容指向更加明确,编排分类更加科学。 特别关注:政府指导性文件、领导重要讲话等。
专家新谈:关于古籍保护工作与研究话题的专论等。
妙手回春:有关原生性古籍保护方面的文章,包括古籍修复、保护等。
化身千百:有关再生性古籍保护方面的文章,包括古籍出版、项目策划等。
书楼寻踪:以史料记载为依据,介绍公家图书馆、私人藏书楼历史沿革方面的文章。
藏书综述:以古籍普查数据为基础,对本馆所藏古籍文献情况作全面揭示。
以私家捐献古籍为基础,介绍私人藏书家所捐古籍情况。整理旧藏《某某私家藏书目录》,或新编《馆藏某某私家捐献古籍书目》等。
编目新得:介绍在编制《古籍普查登记目录》、《中华古籍总目》“分省卷”,以及《馆藏古籍目录》、《馆藏古籍图录》等方面积累的新经验、有推广价值的创意,以及总结性文章。
书林清话:有关馆藏古籍版本方面的故实。包括一书版本源流、递藏经历及其价值等。
先哲遗书:侧重“地方艺文志” 之编制设想及经验、研究成果及书评等。
我与古籍:现身说法,以第一人称讲述自己从事古籍工作的生涯,包括古籍征集、购藏、鉴定、普查、修复及保护等相关的个人经历、故事等。要求语言生动,内容充实。
故老追怀:以已故图书馆古籍界前辈、与本馆古籍藏品有关的知名藏书家为对象而撰写的回忆、纪念文章。
异域芸香:包括境外庋藏中国古籍善本的介绍,本馆所藏和刻本及高丽本等文献综述等。
文津茶座:以普及古籍文献学基础知识为主,包括版本学、目录学、校刊学和辑佚学等,注重列举实例,具有趣味性和实用性。欢迎一事一议、愚者一得、智者一失的文章。旨在对初学乍练者有所帮助,对业内人士有所启迪。石渠断简:从各种原始文献或档案中辑录出来的有关近代图书馆的史料,除照录原文外,应详细交待出处、背景并有一定的解读内容。
琅嬛琐录:与古籍有关的遗闻逸事和杂谈故实,图文并茂者、只言片语者均受欢迎。

   下载《古籍保护研究》创刊号约稿函

京ICP备05014420号  电话:(+86 10)88544317  © 国家古籍保护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