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考
参考
国家图书馆简报
中华古籍保护计划工作专报之一(第 3 期)
办公室编 2015年02月03日

2015年省级古籍保护中心工作会议在国家图书馆召开

  124日,“2015年省级古籍保护中心工作会议”在国家图书馆举行。国家图书馆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主任韩永进就2014年中华古籍保护计划工作进展和2015年重点工作作主旨报告。会议由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张志清主持,国家图书馆副馆长、中国古籍保护协会会长刘惠平出席会议,全国省级古籍保护中心负责同志、副省级公共图书馆、部分高校图书馆领导和专家70余人参加会议。

  韩永进在报告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中华文化与民族复兴、与社会主义、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关系,强调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于当代中国发展的重要意义。2015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开创古籍保护工作新局面的关键之年,大家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进一步提升和拓展国家古籍保护中心的职能,认真做好古籍保护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工作。

  会议进行了分组讨论,大家围绕主旨报告和中国古籍保护协会成立等内容,就2014年古籍保护工作中的问题和困难进行了交流,对如何推进2015年度各项工作提出很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并表示将积极配合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和中国古籍保护协会做好各项工作。

  2014年,在文化部的正确领导下,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得到各省古籍保护中心和古籍收藏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密切配合,“中华古籍保护计划”取得重要进展。2015年,各级古籍保护中心和有关单位将做好重点项目实施工作,具体包括:做好中宣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文库》编撰工作,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做好《中华古籍保护计划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预研及编制工作,进一步完善机制,规划项目,争取资金;协助国家可移动文物普查共同推进全国古籍普查工作;推进培训基地、高校、传习所三位一体培养古籍保护人才工作;进一步完善“全国古籍普查登记数据库”和“中华珍贵典籍资源库”;启动海外中华古籍调查暨数字化回归项目;开展古籍保护科研工作,促进古籍保护产学研一体;协助中国古籍保护协会开展相关工作。

 

  本期送:文化部党组成员、办公厅、人事司、财务司、文化科技司、公共文化司、机关党委,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财政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宗教事务局,国家文物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全国古籍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成员。各省(市、自治区)文化厅、各省(市、自治区)古籍保护中心。

  本馆领导班子成员。

  本期发:各部处、科组。

          (共印350份)

  总第395期

联系我们
电话:010-88544649
传真:010-68476406
扫描关注我们
保护计划
简介
工作机构
政策法规
规划
标准规范
工作简报
相关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
中国国家图书馆
国家典籍博物馆
中国古籍保护协会
北京大学图书馆
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各省保护中心
京ICP备05014420号  电话:(+86 10)88544317  © 国家古籍保护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