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考
参考
国家图书馆简报
中华古籍保护计划工作专报之四(第 18 期)
办公室编 2015年06月23日

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举办珍贵古籍雕版特展召开古代珍贵雕版保护研讨会

  612日,在我国第10个文化遗产日来临之际,“册府千华——珍贵古籍雕版特展”在国家典籍博物馆隆重开幕。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内珍贵古籍雕版第一次全面展示。

  此次展览由国家图书馆(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中国古籍保护协会主办,共展出来自全国十余家单位和个人收藏的雕版147块以及珍贵雕版印刷品,展品共计200余件。西夏文《释摩诃衍论》版片反映了西夏刻书业发达;清代内府《柯尔坪之战图》版片集西方凹版印刷术与中国传统凸版印刷术于一体,是中西文化交融的重要实证……。展览还展示了雕版印刷术在日常生活中的广泛应用,如:契约文书、广告单、年画、票据、婚书、信笺、符咒等等。民间日用雕版印刷品多为单页或数页,一般为一次性印刷品,因此,无论是版片还是其印刷品都流传甚少,弥足珍贵。

  为了更好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典籍文化,展览还邀请朵云轩、金陵刻经处、北京邦普制版印刷有限公司、十竹斋、张殿英年画馆等单位和非遗技艺传人到现场展示木版水印、雕版印刷等非遗技艺。展览不仅对推动雕版印刷的保护与传承具有重要意义,对于提高社会公众对古籍保护工作重要性认识、增强全社会文化遗产保护意识也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雕版特展开幕当天,“古代珍贵雕版保护研讨会”在国家图书馆举行,50多位专家学者、古籍版片收藏单位代表和非遗技艺传承人与会,共商国家珍贵古籍古代雕版的保护、传承工作。全国古籍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主任李致忠、全国高校古籍整理研究工作委员会主任安平秋、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史金波等专家在会上作了重要研讨发言。与会专家们呼吁政府和社会各界重视古代雕版保护工作,既对历史上流传下来的古籍版片、民族古籍雕版进行登记、揭示和研究,给予科学有效的保护,同时也要促进雕版印刷技艺活态保护和传承,进而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

  古代雕版保护是古籍保护工作不断深化与拓展的体现,意义重大,影响深远。首个国内珍贵古籍雕版特展的举办,首次古代珍贵雕版保护研讨会的召开,首部雕版图录的编纂出版,标志着我国古籍保护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境界。

 

  本期送:文化部党组成员、办公厅、人事司、财务司、文化科技司、公共文化司、机关党委,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财政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宗教事务局,国家文物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全国古籍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成员。各省(市、自治区)文化厅、各省(市、自治区)古籍保护中心。

  本馆领导班子成员。

  本期发:各部处、科组。

          (共印350份)

                                                  总第410期

联系我们
电话:010-88544649
传真:010-68476406
扫描关注我们
保护计划
简介
工作机构
政策法规
规划
标准规范
工作简报
相关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
中国国家图书馆
国家典籍博物馆
中国古籍保护协会
北京大学图书馆
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各省保护中心
京ICP备05014420号  电话:(+86 10)88544317  © 国家古籍保护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