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考
参考
国家图书馆简报
中华古籍保护计划工作专报之六(第 22 期)
办公室编 2015年07月22日

“中华古籍普查志愿服务行动”在国家图书馆启动      

  20157月20日,“中华古籍普查志愿服务行动”启动仪式在国家图书馆文津厅举行。此次志愿服务行动由中国古籍保护协会发起,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国家图书馆古籍馆和国家图书馆出版社支持,旨在通过组织高校学生志愿参加古籍普查,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古籍保护,推动古籍普查登记工作在十三五时期全面完成。启动仪式上,国家图书馆党委副书记、副馆长、中国古籍保护协会会长刘惠平向首批参与 “中华古籍普查志愿服务行动”的志愿者团队授旗。

  2007年“中华古籍保护计划”实施以来,全国开展了大规模古籍普查登记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但由于古籍数量宏富、分藏面广,各地普查工作发展不均衡,全面完成普查工作任务还很艰巨。发动高校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开展“中华古籍普查志愿服务行动”,是今年1月中国古籍保护协会筹备成立后,策划开展的较大规模公益性活动。一方面,发动在校大学生利用暑期参加古籍普查工作,将有效地缩短古籍普查周期,推动普查工作尽早完成,为古籍保护工作全面开展奠定基础;另一方面,这也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社会实践活动,在青年大学生中倡导奉献社会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将为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出贡献。

  在京津冀10所高校招募古籍普查登记志愿者的消息一经发布,反响热烈,短短几天,报名参加志愿服务的学生达115人。经过遴选,参加首批古籍普查志愿服务工作的大学生志愿者共有76名,均有古典文献学、历史学等相关专业背景,其中本科生26名,硕士生43名,博士生7名。整体活动分为志愿者招募、志愿者培训、实施普查工作及总结表彰四个阶段。

  今年是古籍普查志愿服务行动第一年,也是试点年,首站活动选择在河北省开展,帮助河北省5个重点古籍收藏单位完成古籍普查登记,推动河北全省在今年年底完成古籍普查登记工作。河北省图书馆、省古籍保护中心积极配合此项活动,调研了全省各单位普查进展及需求,为志愿者顺利开展工作做了充分准备。719日至22日,首批志愿者在国家图书馆接受了为期4天的专业培训,23日已分赴河北省各普查点,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普查登记工作,9月初中国古籍保护协会将召开此次活动的总结表彰会。

  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古籍保护工作是中国古籍保护协会的重要任务,本次活动将为下一步在其他地区推广此类活动积累经验。古籍保护协会将与国家古籍保护中心相互支撑、优势互补,形成合力,不断开拓全国古籍保护工作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新局面。

 

  本期送:文化部党组成员、办公厅、人事司、财务司、文化科技司、公共文化司、机关党委,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财政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宗教事务局,国家文物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全国古籍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成员。各省(市、自治区)文化厅、各省(市、自治区)古籍保护中心。

  本馆领导班子成员。

  本期发:各部处、科组。

          (共印350份)

  总第414期

联系我们
电话:010-88544649
传真:010-68476406
扫描关注我们
保护计划
简介
工作机构
政策法规
规划
标准规范
工作简报
相关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
中国国家图书馆
国家典籍博物馆
中国古籍保护协会
北京大学图书馆
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各省保护中心
京ICP备05014420号  电话:(+86 10)88544317  © 国家古籍保护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