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考
参考
国家图书馆简报
中华古籍保护计划工作专报之八(第 26 期)
办公室编 2015年08月19日

国家图书馆召开“抗战时期古籍抢救保护史迹研讨会”

  815日, 国家图书馆(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中国古籍保护协会在北京召开“抗战时期古籍抢救保护史迹研讨会”。会议旨在使民众深入了解抗战时期古籍保护工作,缅怀图书馆和社会各界仁人志士在民族危亡之际抢救保护古籍的义举,揭露日本军国主义抢掠破坏中国文化典籍的罪行。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巡视员刘小琴,国家图书馆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主任韩永进,国家图书馆副馆长陈力,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张志清,及中国文物学会名誉会长、著名文物保护专家谢辰生先生等专家学者,全国省级古籍保护中心领导和有关单位负责人、撰稿人等60余人出席会议。

  韩永进指出,古籍承载着炎黄子孙灿烂辉煌的过去,昭示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未来。我们应继承抗战前辈为国家护书、为民族续命的精神,认真保护好每一册古籍,把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世世代代传承下去。刘小琴指出,此次研讨会通过向全社会讲述老一辈图书馆人守护中华古籍的艰辛历程,可以使广大公众深入了解历史,主动参与到保护中华典籍、传承传统文化的伟大事业中。

  会上,谢辰生先生向与会代表讲述了郑振铎等前辈先人在民族危亡的时刻抢救我国珍贵文化遗产的事迹。其他参会代表也通过大量生动丰富的图片和数据,讲述了八路军保护《赵城金藏》、钱存训转运平馆善本、清华大学南运古籍、文澜阁《四库全书》西迁贵阳秘藏等典型事例,展示了中华古籍饱经战乱的颠簸命运,记录了前辈先人守护文明的艰辛历程。

  研讨会上的感人事迹均来自于国家图书馆(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中国古籍保护协会2015年54日启动的面向全国举办的“抗战时期古籍抢救保护重要事例征集”活动。此次活动在国内首次全方位、多角度地揭露日本军国主义破坏中国文化典籍、展示民众抢救保护珍贵古籍的义举,共征集并遴选40余个典型事例。事例报送单位积极收集整理相关图片、视频、文字等各类档案,采用本馆保留的第一手档案史料,辅以事件亲历者的日记、文集、回忆录等最可靠文献撰写事例文字稿件,引证精详、史实真切。

 

  本期送:文化部党组成员、办公厅、人事司、财务司、文化科技司、公共文化司、机关党委,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财政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宗教事务局,国家文物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全国古籍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成员。各省(市、自治区)文化厅、各省(市、自治区)古籍保护中心。

  本馆领导班子成员。

  本期发:各部处、科组。

        (共印350份)

  总第418期

联系我们
电话:010-88544649
传真:010-68476406
扫描关注我们
保护计划
简介
工作机构
政策法规
规划
标准规范
工作简报
相关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
中国国家图书馆
国家典籍博物馆
中国古籍保护协会
北京大学图书馆
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各省保护中心
京ICP备05014420号  电话:(+86 10)88544317  © 国家古籍保护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