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考
参考
古籍保护参考
2015 年第 9 期(总第 9 期)
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办公室 2015年10月31日

合作共建、资源共享——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全面推进“中华古籍数字资源库”建设

  保护古籍的目的在于更好地利用古籍,古籍数字化作为保护与传承中华珍贵典籍的重要手段之一,能够真实、清晰地反映古籍原貌,促进传统典籍文化传播,有效解决古籍保护和利用的矛盾。《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古籍保护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07]6 号)明确提出了“制定古籍数字化标准,规范古籍数字化工作,建立古籍数字资源库”的要求,为此,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依托国家数字图书馆工程,积极推进“中华古籍数字资源库”建设工作。

  为指导古籍数字化工作,国家古籍保护中心组织专家编制了《古籍数字化工作手册》(试用本),对古籍数字化加工流程,包括古籍数字化加工准备、古籍元数据著录、古籍图像数字化、数据命名规则、数据提交、数据验收和发布管理等都做了具体的规定,同时举办了 3 期全国古籍数字化培训班,采取授课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有针对性的数字化业务培训,培训学员 127 人次,着力造就了一批熟悉和掌握古籍数字化业务、技能的专业人才,为推进全国古籍数字化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为提升古籍服务水平,满足社会大众对古籍影像的阅览需要,围绕“中华古籍数字资源库”建设工作,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在已有成果的基础上,通过合作共建、购买社会资源等方式,陆续开展了“中华珍贵典籍资源库建设”、“国家图书馆藏善本缩微胶片数字化”、“国家图书馆藏普通古籍数字化”、“购买天津馆普通古籍数字资源”、“海外中华古籍调查暨数字化合作”等一系列项目。

  一、“中华珍贵典籍资源库建设”项目。该项目从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的古籍中遴选出 1,115 部珍贵古籍进行数字化,首批参建单位 27 家,目前已收到全国 19 家单位约 28 万拍珍贵古籍影像资源,将陆续上网发布。

  二、“国家图书馆藏善本缩微胶片数字化”项目。该项目自 2012 年启动,计划将国家图书馆藏 1.8 万部约 900 万拍善本缩微胶片进行数字化。截止目前,已完成 17,363 部133,295 册 8,746,115 拍善本缩微胶片转换工作,发布古籍影像 1,340 余部。该项目全部完成后,国家图书馆所藏善本缩微胶片影像将可通过网络免费提供读者阅览。

  三、“国家图书馆藏普通古籍数字化”项目。在做好古籍善本数字化的同时,为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古籍品种、版本,加强对普通古籍的保护力度,自 2015 初开始,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启动了“国家图书馆藏普通古籍数字化”项目,该项目在前期遴选查重的基础上,首选读者利用率较高、文献价值较大的普通古籍进行数字化,尽力满足社会大众对普通古籍的阅览需求。

  四、“购买天津馆普通古籍数字资源”。为避免重复建设,更好地利用已有的古籍数字资源,2014 年底,国家古籍保护中心通过单一来源方式购买了天津图书馆总量约 5,300余种 300 万拍古籍数字资源,该批资源在验收加工后,将通过网络发布并免费提供阅览服务。

  五、推进“海外中华古籍调查暨数字化合作项目”。为了解中华古籍在海外各主要机构的存藏情况,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不断加强海外中华古籍调查工作,努力建设海外中华古籍书目数据库,“海外古籍登记平台”已累计完成包括美国、加拿大、西班牙等 3 个国家 15 家收藏单位的 13,000 条书目;同时,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促进海外中华古籍以数字化形式回归,与哈佛燕京图书馆合作建设的“哈佛燕京图书馆藏中文善本特藏资源库”已通过网络发布古籍资源 741 部,法国国家图书馆藏《圆明园四十景图》和敦煌写卷、牛津大学波德利图书馆藏 19 册《永乐大典》等一批珍贵文献以数字化形式实现回归。

  六、开发“中华再造善本数据库”。《中华再造善本数据库》是将“中华再造善本工程”中影印出版的珍贵古籍善本进行图像数字化,目前已囊括“中华再造善本”一期 757种珍稀古籍的数字资源,随着项目的进展,还将收录更多善本。库中所收每一种书均配提要,并提供检索功能,使该丛书数据库具有了极高的文献数据价值、学术研究价值和保存价值。

  今后,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将继续推进“中华古籍数字资源库”建设工作,遵循边建设、边服务的原则,做好顶层设计和标准规划,借力国家数字图书馆建设成果,不断加大古籍数字资源的征集、整合与发布力度,同时大力推进“海外中华古籍调查暨数字化合作项目”,力争在国家图书馆数字资源统一发布体系下,在“十三五”期间初步建成古籍品种、版本较为丰富的“中华古籍数字资源库”,使古籍数字资源利用更加便捷高效,古籍数字资源真正为全民共享,为推进国家数字图书馆及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保护和传承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做出新贡献。

 

  联系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 33 号

  国家图书馆 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办公室(100081)

  联系人:赵洪雅

  电话:010-8854 5570

  电子信箱:gjgjbhzx@nlc.cn 

  (国家古籍保护中心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电话:010-88544649
传真:010-68476406
扫描关注我们
保护计划
简介
工作机构
政策法规
规划
标准规范
工作简报
相关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
中国国家图书馆
国家典籍博物馆
中国古籍保护协会
北京大学图书馆
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各省保护中心
京ICP备05014420号  电话:(+86 10)88544317  © 国家古籍保护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