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考
参考
古籍保护参考
2016 年第 1 期(总第 11 期)
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办公室 2016年01月22日

2015年“中华古籍保护计划”出版品介绍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系列讲话精神,在全国古籍保护专家学者、各省级古籍保护中心和出版机构的支持下,2015 年“中华古籍保护计划”形成了目录提要、系列教材与科研成果、再造影印和文化传播推介等系列出版品,简述如下:

  一、目录提要

  (一)全国古籍普查登记目录

  全国古籍普查登记是“中华古籍保护计划”的首要任务,也是我国历史上第一次由政府组织、收藏单位参与最多的全国性古籍普查登记工作。《全国古籍普查登记目录》(以下简称《目录》)是古籍普查工作的阶段性成果,旨在摸清家底、揭示馆藏、反映古籍的基本信息。随着工作的深入开展,截至 2015 年底,全国已完成 170 余万部古籍的普查登记工作,95 家古籍收藏单位的 21 种 47 册《目录》正式出版,共收录古籍数据 411,634 条。

  2015 年完成了包括江苏省 7 家收藏单位、天津市 19 家收藏单位及国家图书馆等 51 家收藏单位 9 种 24 册《目录》的出版工作,收录数据 211,922 条。作为全国最大的古籍收藏单位《国家图书馆古籍普查登记目录》(全十三册)在 2015年内完美收官,使国家图书馆的古籍存藏情况得以全面、清晰地呈现给公众。天津图书馆、南开大学图书馆的《目录》已于 2014 年与公众见面,随着《天津市十九家收藏单位古籍普查登记目录》的出版,天津地区已全部完成古籍普查登记及《目录》出版工作。重庆市也已全部完成本市 42 家古籍收藏单位的数据登记工作,并于 2014 年出版了《重庆市三十三家收藏单位普查登记目录》,其余 9 家单位的《目录》计划于 2016 年出版。浙江全省的古籍普查登记工作也已进入收尾阶段,各单位《目录》将陆续出版。此外,省馆普查登记目录已出版 9 种,包括天津、黑龙江、陕西、青海、湖南、北京、内蒙古、福建、贵州省馆。2016 年,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将继续推进普查登记工作,有待出版的《目录》约十数种。

  (二)《海外中华古籍书志书目丛刊》系列

  2015 年,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在“中华古籍保护计划”框架下正式开展“海外中华古籍调查暨数字化合作项目”,调查海外中华古籍存藏情况,并将相关目录学著作以《海外中华古籍书志书目丛刊》的形式加以出版。2015年已出版3种,其中《文求堂书目》(全十六册)收录日本公共图书馆和私人藏家珍藏的文求堂书目共 49 种,书目出版时间从明治三十四年(1901)二月到昭和十七年(1942)二月,底本分别来自日本千代田图书馆、日本神户大学附属图书馆等。

  二、系列教材与科研成果

  为完善古籍保护学科体系,国家古籍保护中心规划出版一套古籍保护系列教材,用以规范人才培养工作。首批系列教材规划出版 5 种,涵盖古籍保护技术、古籍普查、版本鉴定、古籍修复、古籍数字化五个方面。首本教材——由武汉大学刘家真教授执笔的《古籍保护原理与方法》已于 2015年底出版。该书理念先进,对古籍保护的技术与原理均有深刻的剖析和阐述,作为古籍保护行业培训教材,兼具科学性和规范性,有助于推进古籍保护的科技进步和人才培养。

  2015 年,国家古籍保护中心还创办了专业学术出版物《古籍保护研究》,旨在及时揭示“中华古籍保护计划”所取得的学术成果,为古籍工作者提供学术交流平台。《古籍保护研究》每半年一辑,一年出版两辑,共设有十二个栏目,涵盖古籍保护工作与研究所涉及的全部范围。在天津图书馆和古籍界同人的支持下,《古籍保护研究》(第一辑)已于2015 年底正式出版。

  2013 年,天津图书馆承办了“第一期全国古籍修复技术与工作管理研修班”,并在结业典礼之际,召开了“全国古籍修复技艺传习研讨会”。为使研修班师生的研习经验得以集中分享,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与天津市古籍保护中心将该次研修班及研讨会上发表的论文收编成集,出版论文集《融摄与传习——文献保护及修复研究》,其针对性强、适用性广,具有较大的修复理论价值和实践指导意义。

  三、再造影印

  为使珍本文献得以化身千百,为公众和学界提供更丰富、全面的仿真影印本,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于 2015 年初正式将《中国古籍珍本丛刊》纳入“中华古籍保护计划”,陆续出版国内各藏书机构珍藏的古籍善本,形成各馆文献丛刊。《中国古籍珍本丛刊》所选书目均为珍稀孤罕的善本文献,绝大部分均属首次影印出版,具有重要的学术资料价值。截至目前,已正式出版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卷、澳门大学图书馆卷等 5 种 212 册,收录珍本古籍 570 种。

  除此以外,对具有重要史料钩沉线索和学术科研价值的文献整理成果予以出版资助,《衢州文献集成》(全二百册)、《清代家集丛刊》(全二百零一册)及《上海图书馆藏珍本年谱丛刊》(全十五册)3 种已于 2015 年出版,既为珍本文献的再生性保护提供可能,同时也发挥了文献资源应有的学术价值。

  同时,为使流失海外的中华典籍能够以数字化影印出版的形式嘉惠学林、造福公众,国家古籍保护中心通过出版《海外中华古籍珍本丛刊》的方式,大力推动海外中华典籍的数字化回归,并于 2015 年取得了初步进展。美国芝加哥菲尔德博物馆所藏《宋游似兰亭本》及英、美部分图书馆所藏《永乐大典》已影印出版。此外,德国柏林国家图书馆藏《永乐大典》及《哈佛燕京图书馆藏稀见方志丛刊》(全四十册)也即将于 2016 年与公众见面。

  四、文化传播推介

  2012 年底,国家图书馆启动了“中国珍贵典籍史话丛书”项目,用通俗的语言讲述典籍在编纂、流传、收藏过程中发生的故事,为公众提供普及读物,鼓励大众阅读经典。史话丛书 2015 年出版 5 种,截至目前,已累计出版 10 种。该丛书考证严密,图文并茂,通俗易懂,受到广大读者的欢迎。在 2015 年 11 月 20 日召开的“《中国珍贵典籍史话丛书》出版座谈会”中,该丛书的学术价值、社会价值受到了 40余位专家学者的高度评价。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 70周年,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抗战时期古籍抢救保护事例文稿征集活动”,并于 2015 年 8 月 19 日召开“抗战时期古籍抢救保护史迹研讨会”,出版《抗战时期古籍抢救保护史迹文集》一书。该书记载了大量史料,引证精详、史实真切,展示了中华古籍饱经战乱的颠簸命运和前辈先人守护文明的艰辛历程,具有重要的历史文献价值。

  2014 年,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与光明日报社联合主办了“我与中华古籍”有奖征文活动,受到海内外读者的广泛关注,先后收到稿件 1500 余篇,经过严格的评审,最终选出78 篇获奖文章,并于“2014 年中国图书馆年会”期间举行了颁奖仪式。2015 年,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从中选取优秀作品46 篇,编纂出版了《书卷多情似故人——我与中华古籍优秀征文作品选》一书,以彰显当代中华儿女接续优秀传统文化血脉的拳拳之心,引导和鼓励大众参与古籍保护事业。

  此外,国家古籍保护中心还通过举办“册府千华”系列展览,积极向公众推广古籍保护成果。为配合“册府千华——珍贵古籍雕版特展”及“册府千华—民间珍贵典籍收藏展”,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分别组织召开了“古代珍贵雕版保护研讨会”和“民间珍贵古籍保护研讨会”,并出版《册府千华——珍贵古籍雕版特展图录》及《册府千华——民间珍贵典籍收藏展图录》,以展现我国雕版的技艺内涵及发展历史,彰显民间藏书的丰功伟绩,增强全社会的古籍保护意识。

  2015 年“中华古籍保护计划”目录提要系列出版品共12 种 43 册;系列教材与科研成果 3 种;再造影印系列 9 种588 册;文化传播推介系列 9 种。全年共出版各类型出版品33 种 643 册。此外,自 2007 年以来,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共编制“中华古籍保护计划”简报、专报 89 期;2015 年,创办内部刊物《古籍保护参考》,已刊发 11 期,用以传达国家古籍保护新政策、报道古籍保护行业新动态,受到各级文化主管部门、各省级古籍保护中心和古籍收藏机构的好评。

 

  联系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 33 号

  国家图书馆 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办公室(100081)

  联系人:赵洪雅

  电话:010-8854 5570

  电子信箱:gjgjbhzx@nlc.cn

  (国家古籍保护中心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电话:010-88544649
传真:010-68476406
扫描关注我们
保护计划
简介
工作机构
政策法规
规划
标准规范
工作简报
相关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
中国国家图书馆
国家典籍博物馆
中国古籍保护协会
北京大学图书馆
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各省保护中心
京ICP备05014420号  电话:(+86 10)88544317  © 国家古籍保护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