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考
参考
古籍保护参考
2016 年第 2 期(总第 12 期)
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办公室 2016年04月01日

浙江中小型古籍库房标准化建设思路与实践

浙江省古籍保护中心

童圣江

  编者按:古籍库房是建立和改善古籍保护条件的基础设施。建立符合古籍基本保护条件的古籍库房,也是做好全国古籍保护工作的重要内容。浙江省古籍保护中心根据本省古籍收藏分散、中小型古籍库房较多的特点,通过组织开展评选“浙江省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和“浙江省古籍保护达标单位”的方式,带动省级财政投入专项保护资金,大大激发了各地改造古籍库房的积极性。参照浙江省中小型古籍库房设施建设指导规范和库房设备清单,各图书馆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开展了新建库房、库房改造和设立库中库等多种实践。专职人员在保管古籍的同时,即可对古籍进行普查、编目,实现了古籍保管与整理工作的有机结合。在浙江省古籍保护中心的推动下,全省约有超过91%的古籍处于良好的保存环境之下,实现了对古籍的有效保护。

  特刊登此文,以期业界同仁参考、借鉴浙江省古籍库房标准化建设的思路与经验。

  一、项目立意

  “十二五”期间,浙江省根据实际情况,针对全省古籍藏量在十万册以下的藏书单位,推动古籍库房的标准化建设,以提高全省整体古籍保护水平。

  浙江省古籍藏书的特点是:第一,藏书总量大,收藏分散。全省古籍总藏量约 250 万册,分藏于 100 多家单位,可以说县县有古籍。根据古籍普查进度统计,其中除 10 家已入选的“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万册以上藏量单位有 24家,0.5 万册以上藏量单位有 16 家,这些单位的藏量约占全省总藏量的三分之一。第二,这些单位管理力量薄弱,所藏古籍绝大多数是普通古籍,文物级别不高,本级财政很难投入大块专项保护资金。如何扩大本省古籍保护的工作面和受益面,充分调动基层单位参与古籍保护的积极性,是浙江省推动中小型古籍库房标准化建设的主要出发点。

  二、措施与保障

  2012 年,浙江省古籍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发布《浙江省“中华古籍保护计划”实施方案》,明确提出要在 2015 年实现全省 90%以上的古籍保存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的目标任务。为达到这一目标,浙江省组织开展“浙江省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和“浙江省古籍保护达标单位”评选工作。由省政府命名“浙江省古籍重点保护单位”,省财政给予一次性补助 10 万元,由省文化厅命名“浙江省古籍保护达标单位”省财政给予一次性补助 5 万元。

  为方便基层单位实施,浙江省依据古籍库房的标准化原则和经济性原则制订相关指导规范。比如,按照《图书馆古籍书库基本要求》(GB/T 30227-2013),制订中小型古籍库房设施建设指导规范,设定“重点保护单位”的藏量要求是总量 2 万册或善本 1500 册以上,“保护达标单位”的要求是总量 3000 册或善本 800 册以上,其他还包括温湿度控制、消防、安防等方面的基本要求。比如,按照浙江省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制订 5-10 万元的最低配置设备清单。由于省财政已有补助标准,地方财政没有负担,大大激发了各地改造古籍库房的积极性。再比如,针对新建馆、原有单独古籍库房和原有文献混放库房等不同情况,提供相应的改造案例,方便各单位借鉴和操作。

  浙江省古籍保护达标单位库房设施设备清单

  注:上表以古籍藏量 2 万册书库面积 50 ㎡测算。

  三、典型示例

  案例 1 海宁市图书馆(新建库房)

  海宁市图书馆藏书 26000 余册,现馆舍为 2014 年新建。

  古籍库房 313 平方米,分为善本古籍库房和普通古籍库房,其中善本库房为库中库,四周以通道相隔,无窗户。库中安装恒温恒湿空调机组,两组柜式七氟丙烷自动灭火装置,古籍放置于樟木书柜中。

  已通过第三批“浙江省古籍重点保护单位”专家评审。

  改造设备清单如下:

  案例 2 开化县图书馆(单独古籍库房)

  开化县图书馆古籍藏书约 8609 册,原无专门古籍库房,存放于基藏书库内。

  2014 年,该馆将馆舍二楼的馆长办公室腾出,设立古籍库房,面积 30 平方米,并制作专门的樟木书柜和书箱存放。库房中安装有一台柜式空调、一台除湿机,悬挂六氟丙烷自动灭火装置,库房内和库房门口装有监控设备,安装加厚遮阳窗帘,使用无紫外线荧光灯管。改造费用约 7 万元。前期建筑装修费用约 11 万元。

  管理人员定时记录温湿度数值,根据具体气候条件开关温湿度调节设备。经过这样改造,库房条件达到可控的要求,尤其是在南方高温高湿季节,可以有效改善库房环境,达到基本要求;费用不高,对于一个浙江欠发达地区的县级图书馆而言,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

  已入选第二批“浙江省古籍保护达标单位”。

  改造设备清单如下:

  案例 3 云和县图书馆(文献混放库房)

  云和县图书馆收藏有 3261 册古籍,原与其他地方文献等非古籍类书籍存放在同一间库房中,位于二楼。

  2012 年对古籍库房进行改造,在原库房中用玻璃墙隔出一间约 30 平方米的库中库,专门放置古籍,将其他文献移至外间。在库中库里安装了一台壁挂式空调、一台除湿机,在天花板上悬挂七氟丙烷自动灭火装置,安装红外探测器和温湿度监测仪;在窗户上安装加厚遮阳窗帘,使用无紫外线荧光灯管。改造总费用约 5 万元。

  管理人员每天定时记录温湿度数值,根据具体气候条件开关温湿度调节设备。经过这样改造,库房条件达到可控的要求,尤其是在南方高温高湿季节,可以有效改善库房环境,达到基本要求;费用不高,对于一个浙江欠发达地区的县级图书馆而言,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

  已入选第一批“浙江省古籍保护达标单位”。

  改造设备清单如下:


  四、成效

  自 2012 年组织实施以来,全省已评选出共计 16 家省“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和 15 家“古籍保护达标单位”,加上已入选的 10 家“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全省约有超过 91%的古籍处于良好的保存环境之下,达到了“十二五”规划的要求。

 

  联系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 33 号

  国家图书馆 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办公室(100081)

  联系人:赵洪雅

  电话:010-8854 5570

  电子信箱:gjgjbhzx@nlc.cn 

  (国家古籍保护中心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电话:010-88544649
传真:010-68476406
扫描关注我们
保护计划
简介
工作机构
政策法规
规划
标准规范
工作简报
相关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
中国国家图书馆
国家典籍博物馆
中国古籍保护协会
北京大学图书馆
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各省保护中心
京ICP备05014420号  电话:(+86 10)88544317  © 国家古籍保护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