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题跋整理
题跋整理
紀念傅增湘先生丨宋淳祐三年王旦刻本《義豐文集》書前傅增湘先生跋

  傅增湘(1872-1949),字沅叔,一字淑和,號書潛,別署藏園居士、雙鑑樓主人,四川江安人。近代著名藏書家、版本目錄學家,其藏書大部分捐贈於公。

  今年是傅增湘誕辰150週年,現輯出《國家珍貴古籍名錄》中收藏的部分傅增湘題跋,以饗讀者。在國家古籍保護中心主持的題跋整理出版項目《國家珍貴古籍題跋叢刊》、數字化項目“中華古籍資源庫”中,亦可查看、使用。

 

  義豐文集一卷 (宋)王阮撰

  宋淳祐三年(1243)王旦刻本

  李盛鐸、傅增湘跋

  國家圖書館藏

  名錄號:01146

  《義豐文集》書前傅增湘先生跋文——整理/ 國家圖書館 趙潔

  此惠州博羅刻本,與《桯史》所言刻於江泮者,未知孰爲先後,今江泮本不可見,惟此本孤行於天壤間,洵足寶也。蕘翁得此,載入《百宋一廛賦》中,而本書顧無跋語,豈歲久佚失耶?余取豫章新刻校之,改訂至百九十餘字,卷首趙希序亦失載,後復多《和歸去來辭》一首,可知祖本之可貴矣。余有跋語,刊入《藏園群書題記初集》,文長不備録,姑記其大略於此。

  歲在癸未十二月,藏園老人識於企驎軒。

  (書前傅增湘跋,首钤“讀易樓”“藏園題識”印)

  此書舊藏豐順丁氏,壬戌歲陳韞山爲我收得,所費殆過千金矣。沅叔又記。

  (書前傅增湘跋,後鈐“傅增湘印”“沅叔”印)

  《義豐文集》書末李盛鐸先生跋文

  余舊藏《義豐集》有鮑渌飲跋,蓋從知不足齋本傳録者。烏焉亥豕,不可句讀。春間晤沅叔,聞得此書宋本,亟謀借校。以留滯南中,而沅叔之書又在京郊,未償此願。秋間北來,卧疾纍月,至歲杪少愈。沅叔携此見過,遂得留校一通,俾西江鄉賢遺著多一善本流傳,曷勝愉快!至此刻精妙,已詳《百宋一廛賦》中,不復贅述云。癸亥祀竈前一日,盛鐸。

  (書末李盛鐸跋,後鈐“木齋”印)

  

  

  (節選自《國家珍貴古籍題跋叢刊·第四册》,國家圖書館出版社,2022.1)

  宋刊本義豐文集跋——撰者/ 傅增湘

  此宋王南卿《義豐集》一卷,黄蕘翁《百宋一廛賦》所謂「文考信於南卿」者也。蕘翁自注云:「殘本王阮《義豐文集》,每半葉十行,每行十八字,所存五十八葉。前有淳祐戊申大梁趙希叙,後有淳祐癸卯吳愈叙。通體均遭割補,文僅末半葉,與前半葉和淵明詞云云初不連屬,缺損已甚矣。元書幾卷無從考見,惟《桯史》以爲阮所作詩號《義豐集》,刻江泮,校官馮椅爲之序者,有詩無文。决非此本也。」此書余十年前得於豐潤丁氏,審其卷帙行格一一都合,惟尚有賦注所未詳者。趙希跋行書四行,大字蒼勁,似顔平原,跋後有「克家」、「毋惰書房」墨記二方。吴叙行楷,半葉七行,筆致秀逸,似皆以墨迹上板。本書黑口,左右雙闌,版心上方記字數,下方記葉數及刊工姓名,有陳三、蘇成、吳全、万金、朱文、朱榮、陳顯、鄭興、王俊諸人。字體樸厚而微拙,雕工挺勁。據吴序,言刊於惠州之博羅,嶺外工技固不及南中之工麗也。南卿詩文他無所見,世傳《義豐集》皆自此册鈔出,洵屬海内之孤本。然趙氏跋語各家皆不録,其篇末《和歸去來辭》及殘文半葉各本多從删削,細審目録後幅補綴顯然,意書估割去以充全帙,然從此南卿之文其卷數迄不可考,殊足憤歎。卷中有士禮居及黄蕘圃、汪閬源各印,蓋自宋廛出後曾歸之藝芸精舍矣。

  近時《豫章叢書》中新刻此集,後有晉安黄瓚跋,言借鈔於晚村家。予取宋本對校,開卷趙希題識即已失載,目録四葉亦無之,題下注「一首」、「二首」字咸刊落不存,而詩中譌誤之字乃多至一百九十餘處。其小注脱失者亦往往而有,如:《上唐舍人》詩「戰艦奪松楸」下脱「隅官之擾民不得耕,戰船之材多伐民墓」十六字;「孽牙終作梗」下脱「盜賊日甚」四字。《游萬杉寺》題下脱「寺有昭陵御書」六字。《館娃宫》下脱「相傳吳王故宫」六字。皆其顯著者。由於展轉鈔傳,沿訛襲謬,已匪伊朝夕,設非親見宋本,又烏得掃滌蕪穢,一覩本來面目耶!

  兹將趙希題語列之左方,其椒微師借校手跋亦附著焉。

  淳祐戊申冬,得《義豐集》,夜坐涉獵一過,爲之撫卷。其所以抱負者豈不偉哉!然仕官不過二千石,殆是當先朝萬物盛多之時故耳。年來士無才學,未必乾、淳可督郵。顧余亦忝法從,兹又見諸老與之往還書尺,而重爲古之人、今之世交致其憾也。大梁人趙希題。

  (摘自《藏園群書題記》卷十四,上海古籍出版社,2008年,第732-734頁。)

京ICP备05014420号  电话:(+86 10)88544317  © 国家古籍保护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