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题跋整理
题跋整理
紀念傅增湘先生丨 元至正十五年嘉興路儒學刻明修本《詩外傳》書末傅增湘先生跋

  傅增湘(1872-1949),字沅叔,一字淑和,號書潛,別署藏園居士、雙鑑樓主人,四川江安人。近代著名藏書家、版本目錄學家,其藏書大部分捐贈於公。

  今年是傅增湘誕辰150週年,現輯出《國家珍貴古籍名錄》中收藏的部分傅增湘題跋,以饗讀者。在國家古籍保護中心主持的題跋整理出版項目《國家珍貴古籍題跋叢刊》、數字化項目“中華古籍資源庫”中,亦可查看、使用。

  詩外傳十卷 (漢)韓嬰撰

  元至正十五年(1355)嘉興路儒學刻明修本

  黄丕烈校并跋 顧廣圻、瞿中溶、傅增湘跋

  國家圖書館藏

  名錄號:00233

  《詩外傳》書後傅增湘先生跋文——整理/國家圖書館 羅瑛

  《詩外傳》向無宋刻,即元刻亦殊稀見。近代藏書家如瞿、楊、丁、陸諸氏,皆無之。余昔年欲校此書,訪求元本,訖不可得。嗣於齊年方地山許假得蕘翁校本,即陸東蘿所臨者。顧其元本原缺第九、十兩卷,因取薛氏芙蓉泉書舍本移録一過。後又别得校本,始克補完,蓋訪古若斯之難也。丁丑在滬上,吴梅庵以覆元本見贈,楮墨精雅可愛,然終以未見真元本爲憾。頃承子厚兄以新收此本見示,爲袁綬階舊藏,正吴氏覆梓之底本。三十餘年夢想所不得者,幸而獲償,展誦之餘,歡喜無量,君其寶藏之!異時若能以珂羅版摹印傳世,俾學者得親見古槧,其爲功於書林,豈不偉哉!余又聞之,趙味辛校刻是書,謂依元本勘正,然詳核之,與元本乃多不合,蓋其所據者仍是野竹齋之覆至正本耳。由是觀之,則元刻之珍秘,從可知矣。

  癸未八月,江安傅增湘識於抱蜀廬。

  (書末,首鈐“企驎軒”印,後鈐“傅增湘”“藏園”印)

  (圖片源自:中華古籍資源庫)

  (節選自《國家珍貴古籍題跋叢刊·第一册》,國家圖書館出版社,2022.1)

京ICP备05014420号  电话:(+86 10)88544317  © 国家古籍保护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