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题跋整理
题跋整理
题跋集萃丨 明初刻宣德五年(1430)劉貊增修本《覆瓿集》書前傅增湘先生跋

  傅增湘(1872-1949),字沅叔,一字淑和,號書潛,別署藏園居士、雙鑑樓主人,四川江安人。近代著名藏書家、版本目錄學家,其藏書大部分捐贈於公。

  今年是傅增湘誕辰150週年,現輯出《國家珍貴古籍名錄》中收藏的部分傅增湘題跋,以饗讀者。在國家古籍保護中心主持的題跋整理出版項目《國家珍貴古籍題跋叢刊》、數字化項目“中華古籍資源庫”中,亦可查看、使用。

  覆瓿集二十四卷 (明)劉基撰

  明初刻宣德五年(1430)劉貊增修本

  傅增湘跋

  國家圖書館藏

  名錄號:05806

  《覆瓿集》書前傅增湘先生跋文

  整理/國家圖書館 劉鵬

  題《覆瓿集》殘本

  此劉文成詩集,皆元季所作也。余先得殘本六卷,昨歲門下士劉文興以家藏一帙見貽,適彌所缺,先後合訂爲十卷,然其下所佚尚多也。此本半葉十二行,每行二十有四字,黑口,左右雙阑,中板心,密行細字,筆致婉秀,雕工精雅,猶具元代風範,當爲洪武刊本。卷一賦、騷,卷二至五古樂府(卷五末附五古十一首),卷六至九五言古詩,卷十七言古詩,計所缺者五七言近體詩,而七古亦似未完。考公行狀及碑志,皆載《覆瓿集》二十四卷;《四庫提要》謂爲十卷;而丁氏《善本書志》引永樂刻本,謂爲十四卷。且文成集自隆慶壬申陳烈重編刊行後,其各集單行之本世不經見,於是卷數歧出,莫可考尋。以余觀之,志狀所記,必不致誤,近見李椒微師藏書,有《覆瓿集》殘本,至卷十九爲止,則初刻之本爲二十四卷,固信而有徵矣。至十卷、十四卷之本,當由後來重刻,併省卷第所致也。嘗取兹本與隆慶本參校,如卷十七言古詩中《題鍾馗役鬼移家圖》一首,隆慶本乃失載,知彙編各集,時不免有所遺佚矣。丁《志》謂“文成遺著永樂分編本今不可見”,然則兹帙雖殘失不完,寧不足貴耶?文成詩筆健才雄,尤工於樂府歌行,聲實并茂,足與季迪齊驅并駕。徐子元言青田“鈞天廣樂,聲容不凡”,可謂“開國宗工”,良非溢美。而劉定之序王麟原集,乃深致譏彈,謂其佐石抹幕府唱和時,其氣將掣碧海,弋蒼旻,後攀龍附鳳,捫舌騂顔,曩昔之氣,澌滅無餘矣。余平心論之,文成之詩,其《梨眉集》(一)視《覆瓿集》稍遜,前人早有定評。至以出處之事責之,則持論已苛。文成雖生於元季,曾參戎幕,然觀其憫亂諸作,憂時傷民,情見乎辭。至吊諸葛公、祖豫州、岳武穆諸賦,悲憤激越,誦之使人興起。其志氣奮發,固已可見。昔游潛《夢蕉詩話》嘗辯論之,呆齋之言,未爲篤論也。

  歲在庚辰十月下澣,藏園老人識於長春室。

  (書前傅增湘跋,首鈐“雙鑒樓藏書印”印,後鈐“傅增湘”“藏園”印)

  注釋:

  (一)劉基晚年撰《犁眉公集》。

  (圖片源自:中華古籍資源庫)

  (節選自《國家珍貴古籍題跋叢刊·第十二册》,國家圖書館出版社,2022.1)

京ICP备05014420号  电话:(+86 10)88544317  © 国家古籍保护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