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题跋整理
题跋整理
题跋集萃丨 明抄本《翰苑群書》傅增湘跋

  傅增湘(1872-1949),字沅叔,一字淑和,號書潛,別署藏園居士、雙鑑樓主人,四川江安人。近代著名藏書家、版本目錄學家,其藏書大部分捐贈於公。

  今年是傅增湘誕辰150週年,現輯出《國家珍貴古籍名錄》中收藏的部分傅增湘題跋,以饗讀者。在國家古籍保護中心主持的題跋整理出版項目《國家珍貴古籍題跋叢刊》、數字化項目“中華古籍資源庫”中,亦可查看、使用。

  翰苑群書二卷 (宋)洪遵輯

  明抄本

  傅增湘跋并題詩

  陳寶琛、夏孫桐、邵章、陳雲誥、郭則澐、俞陛雲題詩

  陳雲誥信札

  國家圖書館藏

  名錄號:11316

  傅增湘先生跋文——整理/國家圖書館 劉鵬

  《翰苑群書》二卷,宋洪景嚴編。《文淵閣》史部“職官類”著録爲十二卷,知不足齋刊本作上下卷,然上卷自李肇《翰林志》以下凡七篇,下卷自蘇易簡《續翰林志》以下凡五篇,閣本以一篇爲一卷,非有所增入也。惟《直齋書録》作三卷,言自李肇而下十一家及《年表》《中興後題名》爲一書,而以《遺事》附之。《提要》因疑今本所收除《年表》《題名》外不過九家,若列入張著《翰林盛事》、李宗諤《翰林雜記》正爲十一家,或原本三卷者如是,而今佚之,其説當爲可信。惟宋時原槧久已不存,其佚卷殆不可考。朱竹垞、錢竹汀集中有此書跋語,亦不言所見爲舊刻。鮑本前有盧召弓序,衹言借本校録,是盧本亦出傳鈔,而鮑氏即據以鋟梓也。今盧氏校本尚存静嘉文庫,可以考而知矣。余别見舊帙,多附竹垞跋,則欲舊本,固戛戛乎難之。

  昨歲於廠肆文友堂忽覯兹册,半葉十行,行十八字或至二十字不等。筆墨精美,紙幅、闌格尤古雅絶倫,望而識爲明代内府藏書;以楷法風氣觀之,必爲嘉、隆時翰苑人手寫。且版式寬展,卷中語涉朝廷空格,《翰苑遺事》卷末有乾道九年遵跋十行,提行款式一仍舊觀,又必從宋本橅摹無疑。鈐有拜經樓藏書銘三十五言朱記、盛伯羲祭酒家藏印二方,歷經名家收藏,端緒可尋,尤足增重,因斥重金收之篋笥。適弢庵太傅約翰苑同人集於藏園,爲蓬山話舊之舉,爰出此帙,詳記原委,并乞群公題名卷端。披宛委之奇書,憶蓬瀛之仙境,異時有補《金坡遺事》者,或可志之,以存一時故實也。癸酉八月二十八日,傅增湘識。

  (書前)

  (圖片源自:中華古籍資源庫)

  傅增湘先生題詩——整理/國家圖書館 劉鵬

  回首春明記夢餘,玉河西畔忍停車。

  漫愁避世無金馬,幸有遺編守石渠。

  觴詠經秋人易感,文章報國願終虚。

  瀛洲道古關吾輩,待訪陳騤續舊書。

  藏園漫題。

  (書前傅增湘題詩,後鈐“增湘”“藏園”印)

 

  (圖片源自:《國家珍貴古籍題跋叢刊·第十册》)

  (節選自《國家珍貴古籍題跋叢刊·第十册》,國家圖書館出版社,2022.1)

京ICP备05014420号  电话:(+86 10)88544317  © 国家古籍保护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