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题跋整理
题跋整理
题跋集萃│《春秋五礼例宗》

来源:国家古籍保护中心
日期:2018-02-08
题跋整理:國家圖書館  李紅英
提要撰寫:國家圖書館  李致忠
編輯排版:趙洪雅 

  《春秋五礼例宗》,由北宋张大亨所撰。大亨字嘉父,浙江湖州人,北宋神宗元丰八年(1085)登进士乙科,官至直秘阁。除了著有《春秋五礼例宗》十卷以外,还著有《春秋通训》十六卷。

 

00297 春秋五禮例宗十卷   (宋)張大亨撰  

宋刻本 

傅增湘跋 

國家圖書館藏 

  关于《左传》发凡,杜预认为都是周公礼典;韩起见《易象春秋》亦谓周礼在鲁。孙复作《春秋尊王发微》,叶梦得讥其不深于礼学,故其言多自抵牾,由此而论,《礼》与《春秋》本互相表里。大亨撰此书,发挥了这一观点,其以杜预《春秋释例》与经舛驳,兼不能赅尽;陆淳所集啖助、赵匡《春秋纂例》亦支离失真,遂取《春秋》事迹,分吉、凶、军、宾、嘉五礼,按类别记,并各为总论,义例赅贯,而无前儒诸家拘例之失,书成以后,多受好评。大亨这种不囿于前人之论,勇于创新研究方法,并独成一体的治经态度,深资后世学者的借鉴,使其书有很重要的参考价值。元人吴澄撰《春秋纂言》,分列五礼,多与此书相出入,显系受了大亨的启发,或者直接比照此书而成。朱彝尊《经义考》著为十卷,但诸家写本,皆缺军礼三卷,《永乐大典》所载,亦独缺军礼,故知军礼一门散亡已久,朱氏为误著也。除有旧抄本传世外,尚有《四库全书》本及《粤雅堂丛书》本。

  此书前有北宋哲宗绍熙四年(1097)年作者自序:  

  昔杜元凯作《释例》,以明《春秋》异同之义。事类相发,各为条纲,使览者用力少而见功多,可谓善矣。然其间杂以《传例》与经蹖驳;而又摘数端,不能该尽,学者病之。唐陆淳乃因啖赵之余别为《纂例》…  

  然淳拘于微文,舍事从例,故事有相济以成而反裂为数门者,非特差失其始终,抑亦汨昏其义,趣圣经大旨,支离失真,迷眩后生,莫此为盛。  

  顾予非知经者,特惧子弟之溺于斯,乃缀缉本文,通其乖舛,以刊前作之误,名曰《春秋五礼例宗》。  

  此书之写作缘起。成书经过于此可知。

  此书约成书于北宋绍熙四年(1097),但北宋时是否有过刻本传世,不得其详。此部《春秋五礼例宗》则大概刻于南宋初期。版心下方镌有刻工姓名,其中不乏南宋初期至中期的刻字良工,显然此书亦当在南宋初期刻于杭州地区。此本遇“桓”、“完”皆缺末笔,以示回避北宋末帝钦宗赵桓的名讳和嫌名讳。此为南宋宁宗以前,特别是南宋初期刻书常有的现象。综合此本刻工及避讳现象,判断其为“南宋初杭州刻本”当为可信。

  此书后有傅增湘手跋:

  

  乙卯三月十八日獲觀於吴氏偶能書齋。字畫嶄方,結體謹嚴,與余所得《廣韻》同。然此爲秘笈孤本,尤可貴也。偶能其善寶之。江安傅增湘謹志。(書末) 

  乙卯当是民国四年(1915),偶能书斋盖是吴慈培藏书斋。

京ICP备05014420号  电话:(+86 10)88544317  © 国家古籍保护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