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典籍史话
典籍史话
荐书| 《宋王黄州小畜集》影印出版

  《宋王黄州小畜集》

  〔宋〕王禹偁 撰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3年7月

  书号:978-7-5598-6111-5

  作者简介

  王禹偁(954—1001),中国宋初文学家,字元之,济州巨野(今山东巨野)人。太平兴国八年(983)进士。后为知制诰,预修《太祖实录》。因朝臣排挤,落知制诰,出知黄州,故有“王黄州”之称。王禹偁是北宋诗文革新运动之先驱,其诗兼学杜甫、白居易。自编《小畜集》三十卷。

  内容简介

  本书为续宋本丛书之一种。

  《小畜集》是王禹偁自己编订并命名、作序的诗文集,共三十卷,涉及诗、赋、杂文、序、表、碑志等体裁,内容多反映现实、讽刺教化。该书可以考知详情并有残本传世的是宋绍兴十七年(1147)黄州刊本《王黄州小畜集》,今残存卷十二至二十四,余配吕无党吾研斋钞本。

  本次影印所据底本为中国国家图书馆藏清乾隆二十五年(一七六〇)赵熟典爱日堂刻本,四周双边,黑口,双鱼尾,每半叶十一行,行二十二字。为首次影印出版。内封题“乾隆丁丑重校/宋王黄州小畜集/爱日堂藏板”。卷首有乾隆二十五年赵氏序。正文行间有校改,天头、地脚有批注,附有吴翌凤、黄丕烈、张绍仁跋文。钤有“执经堂藏善本”“泰峰”“郁松年印”“藏园”等印章。先后经吴翌凤、张绍仁、郁松年、傅增湘等递藏。

  该本是目前所知最早的清代刻本,是据宋本钞出的本子刻印,出于宋本,较之宋本又有所增补。后期经清吴翌凤、黄丕烈、张绍仁等学者藏家据卢文弨校本、宋刻残本、吾研斋补钞本等雠校批注,一一校录各本的内容、行款等异同,版本价值与学术价值兼具。

  编辑推荐

  1.版本稀见。本次影印出版所据底本为目前所知最早的清代刻本,是根据宋本抄出的本子刻印。为精校本。该本既为名家校本,又附张绍仁、黄丕烈等各家跋文,首次影印出版,对研究《小畜集》的版本源流提供依据,为各种目录学著作提供新的著录资料。

  2.兼具史料价值与文学价值。本书收录王禹偁诗文作品多,涉及诗、赋、杂文、序、表、碑志等文体,作品题材广泛,内容多反映现实、讽刺教化,对当时的政治现实有所揭露,同时体现了王禹偁古雅简淡的创作风格,为后学者研究王禹偁本人的政治思想、文学作品以及北宋初的社会状况等提供了资料。

  总目录

  上册

  重校宋王黄州小畜集序

  宋史本传

  王黄州小畜集序

  宋王黄州小畜集总目录

  卷一

  卷二

  卷三

  卷四

  卷五

  卷六

  卷七

  卷八

  卷九

  卷十

  卷十一

  卷十二

  卷十三

  卷十四

  卷十五

  下册

  卷十六

  卷十七

  卷十八

  卷十九

  卷二十

  卷二十一

  卷二十二

  卷二十三

  卷二十四

  卷二十五

  卷二十六

  卷二十七

  卷二十八

  卷二十九

  卷三十

  宋王黄州小畜集原序

  刊印牒文

  出版说明

  《宋王黄州小畜集》三十卷,宋王禹偁撰,清乾隆二十五年(一七六〇)赵熟典爱日堂刻本,十册,中国国家图书馆藏。原书高二十九点二厘米,宽十八点六厘米。版框高二十一点九厘米,宽十六厘米。四周双边,黑口,双鱼尾,每半叶十一行,行二十二字。内封题“乾隆丁丑重校/宋王黄州小畜集/爱日堂藏板”。卷端题“宋王黄州小畜集卷第一”,版心上镌“宋王黄州小畜集”、卷数,下镌叶数。正文行间有校改,天头、地脚有批注。本书先后经清吴翌凤、黄丕烈、张绍仁校并跋。其中朱笔为吴翌凤据卢文弨钞本校,墨笔为张绍仁据残存宋刻本和吾研斋补钞本校,以宋本校者皆以“宋本”椭圆印章为标志。每卷卷末有朱笔“校”字,墨笔“宋刻本校”“吾研斋补钞本校”等字样。卷十二墨笔为黄丕烈校。卷一末有吴翌凤跋,卷一、四末有黄丕烈跋,卷三十末有张绍仁跋。此外,卷首《王黄州小畜集序》有傅增湘批校;卷十一第九叶有浮签,为郁松年批注。

  《小畜集》是宋真宗咸平三年(一〇〇〇)王禹偁贬知黄州时自己编定并命名、作序的诗文集。全书共三十卷。卷一为古赋,卷二为律赋,卷三至五为古调诗,卷六为古诗,卷七至十一为律诗,卷十二至十三为歌行,卷十四为杂文,卷十五为论,卷十六至十七为碑记,卷十八为书,卷十九至二十为序,卷二十一至二十四为表,卷二十五为笺、启,卷二十六至二十七为拟试内制五题,卷二十八至二十九为碑志,卷三十为志、碣。《王黄州小畜集序》曰:“年四十有六,发白目昏,居常多病,大惧没世而名不称矣。因阅平生所为文,散失焚弃之外,类而第之,得三十卷”,编成之后,王禹偁以《周易》“乾之小畜”的卦辞命名此集,“乾之象曰‘君子以自强不息’,是禹偁修辞立诚、守道行己之义也。小畜之象曰‘风行天上,小畜,君子以懿文德。’说者曰‘未能行其施,故可懿文而已。’是禹偁位不能行道,文可以饰身也,集曰‘小畜’不其然乎”。

  王禹偁(九五四—一〇〇一),字元之,济州钜野(今属山东)人。宋太宗太平兴国八年(九八三)登进士第,授成武(今属山东)主簿,徙知长洲县(今属江苏),改大理评事。端拱初年召试,擢右拾遗并直史馆。咸平初预修《太祖实禄》,直书犯讳,贬知黄州。咸平四年(一〇〇一)五月卒于蔪州(今属湖北),年四十八岁。其生平见《宋史·王禹偁传》《东都事略》等。王禹偁秉性刚直,主张改革,多次上书言事,屡遭贬谪,先后作《端拱箴》《御戎十策》等。据《宋史·王禹偁传》所载“禹偁辞学敏赡,遇事敢言,喜臧否人物,以直躬行道为己任”,“为文著书,多涉规讽,以是颇为流俗所不容,故屡见摈斥。所与游必儒雅,后进有词艺者,极意称扬之”。在文学方面,王禹偁反对宋初华靡文风,提倡平易朴素,于诗推崇杜甫、白居易,于文崇尚韩愈、柳宗元,是北宋诗文革新运动的先驱者。有《小畜集》《小畜外集》等传世。

  今天可以考知详情并有残本传世的《小畜集》是南宋绍兴十七年(一一四七)黄州刻本。时任黄州知州的沈虞卿久慕王禹偁其人其文,又念王禹偁曾知黄州,便取家藏旧本,重加校勘,镂板以行。据刊印牒文可知此本总计十六万三千八百四十八字,四百三十二板,分装八册。此本后有沈虞卿自撰跋文曰:“内翰王公……平生撰著极富,有手编文集三十卷,名曰《小畜集》。其文简易醇质,得古作者之体,往往好事者得之珍秘不传,以故人多未见。”“因以家笥所藏《小畜集》八本,更加点勘,鸠工镂板,以广其传,庶与四方学者共之。”

  《小畜集》现通行刻本有南宋绍兴十七年黄州刻递修本。此本左右双边,白口,每半叶十一行,行二十二字。此本为残本,今存卷十二至十六、卷十八至二十四,其中卷十四缺第九叶,卷十六缺第十三至十五叶,卷十八缺第一至七叶,卷十九缺第十五、十六叶,卷二十四缺第十一至十三叶,缺卷缺叶以清吕无党吾研斋钞本补足。此本曾为黄丕烈藏,卷尾有黄丕烈跋文,现藏于国家图书馆。《四部丛刊初编》二次影印时即据此本。此本后收入《中华再造善本》。

  本次影印出版《小畜集》所据底本为清乾隆二十五年赵熟典爱日堂刻本,是目前所知最早的清代刻本。该本据宋本钞出的本子刻印,据所附跋文以及卷首、尾的钤印可知先后经吴翌凤、张绍仁、郁松年、傅增湘等递藏。傅增湘《藏园群书题记》著录:“此乾隆庚辰山右赵熟典刻本……赵刻亦称据宋椠钞本,半叶十一行,行二十二字,与宋本同。惟行格字体,多有改易,又传钞之误,诸本皆不能免。”

  卷首赵熟典《重校宋王黄州小畜集序》末署“乾隆岁次庚辰中秋,晋太平赵熟典书于爱日堂之西偏”,其序曰:“近得宋椠钞本于长安市,遂令钞成,细加雠校,归里养亲,于今三载,厥工始竣。”赵序后有墨笔手书的宋刻本各卷的残存情况,据所附跋文可知当为张绍仁校录。次《宋史本传》,下署“元脱脱编”。次王禹偁《王黄州小畜集序》。王禹偁序后为《宋王黄州小畜集总目录》,下署“太平赵熟典厚五重校”。卷末沈虞卿《宋王黄州小畜集原序》和宋刻本刊印牒文,后有张绍仁墨笔手钞的明万历三十八年(一六一〇)谢肇淛跋。

  王禹偁《王黄州小畜集序》“淳化二年,岁在辛卯,禹偁王制诰舍人贬商州团练副使,至道二年乙未岁,又自翰林学士黜守滁上得尚书工部郎”中“王”字,傅增湘校改为“自”。吾研斋钞本无“制诰舍人贬商”六字和“又自翰林学”五字,但留出相应位置。所在叶有傅增湘校记“自制诰舍人贬商七字,自翰林学四字,据明钞本补”。

  本书行格与宋本不尽相同。本书总目录每卷题后有该卷诗文总数,如“第一卷 古赋五首”,部分卷缺或有误,清人吴翌凤以朱笔补校。每卷目录、正文分别另叶单出。目录题“宋王黄州小畜集卷第一目录”,先著诗文体裁,后著诗文名称。卷端题“宋王黄州小畜集卷第一”。又如卷二《律赋》序言在本卷目录之后顶格排列,宋本则在目录之前低三格排列。

  本书文字较之宋本亦有增补,如卷一《园陵犬赋》“饲以公庖彭泽之鱼兮,曾何足道,畜之土性西旅之獒兮”,吾研斋补钞本则无“曾何足道”四字。卷四《故殿中侍御史荥阳郑公》“构思庆云合,落笔醴泉涌”,“构”字补钞本空出;卷十五《郑善果非正人论》“光肯构之孝心”,宋本中“构”字缺右半边,当为避讳宋高宗赵构名讳;又如宋本中“敬”“桓”“征”等字缺末笔,本书皆补充完整。本书校勘亦颇精审,如卷十二《送姚著作之任宣城》“今春忽命姚著作,学术纵横才磊落”,“姚”字,宋本作“桃”;又如《赋得南山行送冯中允之辛谷冶按狱》“画衣画地免烦苛,抵璧损金返淳素”,“璧”字,宋本作“壁”,据文意应以本书为准。

  清人对本书褒贬不一,吴翌凤跋文曰:“此晋中刻本,行款不古,误谬尤甚,重加点勘,储作副本可耳。”黄丕烈则以为:“其行款悉与宋刻同,字句亦不甚大异。序云‘近得宋椠钞本于长安市’,当不诬也。唯重刊时细加雠校,不无有金银之误耳。枚翁所据,虽出名人校本,然未见宋刻,究恐改是为非,且宋刻亦有误处,必得目验,始可信耳。”

  本书钤印较多。卷首《重校宋王黄州小畜集序》钤有“执经堂藏善本”“泰峰”“郁松年印”“藏园”等。《王黄州小畜集序》钤有“长洲张绍仁学安图书记”“秘籍”“增湘之印”“沅叔”。《宋王黄州小畜集总目录》钤有“执经堂张氏藏书印”“傅增湘印”“食字斋”。卷一目录钤有“张绍仁印”“学安”“讱庵居士”“江安傅增湘沅叔珍藏”。卷端钤有“张绍仁图书印”“读异斋校正善本”“双鉴楼珍藏印”等。书尾钤有“岂为声名劳七尺”“吴郡张绍仁学安氏印” “讱庵珍藏”“傅增湘”“藏园老人”“江安傅氏藏园鉴定书籍之印”等。

  此外,本书各卷目录、卷端右下,卷末左下皆有钤印,应属张绍仁藏印,包括 “张绍仁图书印”“学安手校”“吴郡张绍仁校”“张学安印”“长宜子孙”“巽夫”“张氏书印”“悟云”“仁寿里人”“绿筠庐”“卧云逋客”“张绍仁读书记”“静寄东轩”“习闲成懒”“读异斋藏”“张氏秘箧”“孝友传家”“张氏学安藏本” “我实幽居士”“张学安”“清河郡图书印” “吴郡张绍仁学安藏书”“玉山人印”“讱庵珍藏” “读异斋”“讱庵居士”“学业疏人事搜书减夜眠”“苏台逸史”“弓正苗裔”“张氏学安”“抚松拜石山房”“书癖”“卧云楼”“茂苑张绍仁学安家藏”“长州张氏”等印章。傅增湘《校本小畜集三十卷跋》提到:“卷首尾有凡七十印,无复出者,其人殆书癖兼印癖欤!”

  赵氏刻本据宋刻钞本刊印,出于宋本,较之宋本又有所增补。后期吴翌凤、张绍仁、黄丕烈等学者藏家据卢文弨校本、宋刻残本、吾研斋补钞本等雠校批注,一一校录各本的内容、行款等异同。本书既为名家校本,又附张绍仁、黄丕烈等各家跋文,学术价值与版本价值兼具。此外,本书收录王禹偁诗文作品多,涉及诗、赋、杂文、序、表、碑志等文体,作品题材广泛,内容多反映现实、讽刺教化,对当时的政治现实有所揭露,同时体现了王禹偁古雅简淡的创作风格,史料价值与文学价值兼具。此次为赵熟典爱日堂刻本首次影印出版,既为判断研究《小畜集》版本系统和源流提供参考,又为学者研究王禹偁本人的政治思想、文学作品以及北宋初的社会状况等提供了资料。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北京文献出版中心

  二〇二三年六月

  书影

京ICP备05014420号  电话:(+86 10)88544317  © 国家古籍保护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