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典籍史话
典籍史话
古籍内容创意季 丨名家解题:史星宇《食光机:探寻古籍里的美食》

  8月2日,“识典杯·古籍内容创意季”大赛正式拉开帷幕。此次大赛由国家图书馆(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字节跳动公益共同发起,南京图书馆、云南图书馆、苏州图书馆联合主办,旨在面向古籍保护行业从业者、创作者、高校学生和传统文化爱好者等众多群体,集思广益、博采众长,以更加创新的方式探索古籍活化新可能,传递古籍的文化价值、历史价值和时代价值。

  此次比赛中,“大众组”和“高校组”参加短视频赛道的选手可选择四道赛题,分别为:

  赛题一:“古代的智慧和科技发明”;

  赛题二:“食光机:探寻古籍里的美食”;

  赛题三:“品四时风物,绘江南意趣”;

  赛题四:“跟着古籍品茗赏花游名山”。

  参赛选手可以自由选取各赛题对应的古籍,如《天工开物》《随园食单》《清嘉录》和《滇南茶花小志》等,进行风格多样的短视频内容创作。

  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南京图书馆历史文献部史星宇,为大家详细“解题”赛题二“食光机:探寻古籍里的美食”所涉及的古籍——《随园食单》和《吴氏中馈录》等,带领大家从美食的角度,还原古籍中的饮食生活画卷。

  快来看看你能获得哪些创作灵感和启发吧~

  精彩内容,我们等你来挖掘创作!快来加入我们吧~

  参赛详情,请点击文末“阅读原文”,登录“识典杯·古籍内容创意季”官网报名参赛。

京ICP备05014420号  电话:(+86 10)88544317  © 国家古籍保护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