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典籍史话
典籍史话
荐书| 《续宋本丛书·宋刻〈李丞相诗集〉》

  内容简介

  宋刻《李丞相诗集》二卷,为“续宋本丛书”仿真系列中一种。宋临安府陈宅书籍铺刻本。全书分上下二卷,收诗85首,卷上有诗44首,多为五言;卷下有诗41首,多为七言。多咏物言情、酬答寄赠之作。书中钤印累累,可知曾由叶氏进学斋、朱承爵、项元汴、汪士钟、瞿氏铁琴铜剑楼等收藏过。今藏中国国家图书馆。《中国版刻图录》评价此书云:“刻印俱精,可称棚本上乘。”

  此书为“蝴蝶装”式翻叶,四周上、下、左、右纸条镶边,左边书脑边缘处粘接。最有特色的是粘接时,每两叶中间为一张尺寸、厚度相同的白叶(护叶),折叠好后,护叶夹在中间,起保护作用。翻叶时,一叶有字、一叶无字,形同“蝴蝶装”。在古籍的两叶内文之间夹入一叶白叶的做法,《李丞相诗集》应该是首次,也是唯一一次,具有很典型的古籍装帧、修复示范意义。本书原大四色影印此书叶面,再在叶面下衬纸,以求复原其“蝴蝶装”式的装帧形态。

  出版说明

  《李丞相诗集》二卷,南唐李建勋撰,宋临安府陈宅书籍铺刻本。二册。书高二十七点二厘米,宽十七厘米。版框高十七点九厘米,宽十三厘米。每半叶十行,行十八字。白口,左右双边。单鱼尾,上间或镌有叶面字数。明王穉登题签。

  李建勋(?—九五二),字致尧,广陵(今江苏扬州)人,此书卷端所题“陇西”当指其郡望,犹有唐代遗风。父德诚。李建勋曾参与李昪取代南吴、建立南唐的禅让之策,立国后为中书侍郎、同平章事,加左仆射、监修国史。昇元五年(九四一)罢相,未几复相。后召拜司空,以疾乞骸骨,为司徒致仕。放意山水,号“钟山公”。保大十年(九五二)五月卒,赠太保,谥曰“靖”。有史料谓其卒年八十,据《唐才子传校笺》,知不可信。生平见马令《南唐书》卷十、陆游《南唐书》卷九及辛文房《唐才子传》卷十。又,李建勋尝舍田一千七百亩入南唐能仁寺,故寺中立有李建勋祠(见明《金陵梵刹志》卷三十二引元《金陵志·能仁寺》),元代揭傒斯撰有《钟山公李建勋祠记》,惜文已不存。李建勋有文集和诗集,著录于各书目,而文集今已佚。如《崇文总目》卷十二:“李建勋诗二卷。”《直斋书录解题》卷十九:“李建勋集一卷。”《通志》卷七十:“李建勋诗二卷,又钟山公集二十卷。”《宋史·艺文志》:“李建勋集二十卷。”

  李建勋是五代人中少见的有诗集传世者,故对其诗的评价亦不少。马令《南唐书》称:“其为诗,少时犹浮靡,晚年颇清淡平易,见称于时。”徐献忠《唐诗品》云:“晚唐诸子,不选格调,专事情景,……建勋诗,每联必设景象,盖工写之极,流而为俳,亦不自知也。”胡应麟《诗薮》评价李建勋诗:“集中佳句颇多,虽晚唐卑下格,然模写情事殊工。”

  此书共收李建勋诗八十五首,卷上四十四首,卷下四十一首,间以墨钉表示缺文;墨钉共计十九处,缺字二十。张元济将其收入《四部丛刊续编》影印时,在“校勘记”中据他书指明缺字原文,但有两处未作标记:一、卷上第四叶“惟怜北窗□,树树解留人”;二、卷上第九叶“归田起□思,蛙叫草冥冥”。盖当时暂无他书可校。今检诸史料,《过庭诗话》(明嘉靖年间刻本)卷上有“李建勋诗云:‘……惟怜北窗桂,树树解留人’”,则缺字当为“桂”。又《唐诗韵汇》(清康熙年间刻本)卷九李建勋《田家》有“归田起乡思,蛙叫草冥冥”一句,则缺字当为“乡”。这两处不知是编者臆补还是别有所本,存疑。在此书基础上,后人另辑有整诗、散句,《全唐诗》编者增补十首、三联,今人陈尚君《全唐诗补编》又增一首、五联。(童养年《全唐书续补遗》从《古今图书集成》中补李建勋《初过汉江》一首,据孙方《唐诗的辑佚及其问题》,《初过汉江》实为误录)故李建勋已知存世之诗,共九十六首、八联。另有一诗有目无文,见《永乐大典》卷二千二百七十一“迎檐湖”条:“陈轩《金陵集》有李建勋、朱存《迎檐湖》诗。”

  此书鱼尾上端间或镌有叶面字数:卷上第七叶,镌“二●二三”,此叶实际字数为二百二十一,若包括两处墨钉,则为二百二十三;卷下第一叶,镌“二●三”,此叶实际字数为二百三十,若包括两处墨钉,则为二百三十二;卷下第四叶,镌“二●久”,此叶实际字数为二百四十六,若包括一处墨钉,则为二百四十七;卷下第七叶,卷“二●四五”,此叶实际字数为二百四十六,若包括一处墨钉,则为二百四十七。可知实际字数往往与版心所镌字数不符,不知何故。

  此书卷上最末有牌记“临安府洪桥子南河西岸陈宅书籍铺印”。关于此书籍铺是否亦属睦亲坊陈起父子所有,学界还有争议。又,此书籍铺接邻鞔鼓桥南河西岸陈宅书籍铺。

  书上钤印累累,目录钤“叶氏进学斋藏书记”“槜李项氏士家宝玩”“项墨林父秘笈之印”“项元汴印”“阆源真赏”“汪士钟印”“古里瞿氏”“铁琴铜剑楼”等印,目录最末钤“项子京家珍藏”;卷上卷端钤“朱子儋印”“项墨林鉴赏章”“子京父印”“项元汴印”“良士眼福”“瞿启科印”“怡裕斋镜之氏珍藏”“铁琴铜剑楼”等印,卷上最末钤“项墨林鉴赏章”;卷下卷端钤“项墨林鉴赏章”“项子京家珍藏”“项元汴印”等印,卷下最末钤“子孙世昌”“墨林秘玩”“寄敖”“审定私印”“古里瞿氏”“铁琴铜剑楼”等印。其中“叶氏进学斋藏书记”钤于目录一叶的版框右下角,当是此书最早藏印。此印又见于国家图书馆所藏《古三坟书》书末识语后,识语言:“《古三坟书》,闻其名而未见其书,因得之于书肆中,后人观览宜珍惜哉。戊申二月旦日书于进学斋。”李红英《袁克文经部善本藏书题识》(下)言是“元人墨笔识语”,不知何据。此识语前一叶有元人陆元通分别在大德戊戌(二年,一二九八)、至大庚戌(三年,一三一〇)的题款,但若以此证明“叶氏”也是元人则欠妥当。“至大庚戌”之后最近的“戊申”年已是一三六八年,恰值明朝建立,故叶氏是明人的可能性较大。综上,目前可知此书经叶氏进学斋、朱承爵、项元汴、汪士钟、瞿氏铁琴铜剑楼递藏。二十世纪五十年代,瞿氏或捐或卖与北京图书馆(即今国家图书馆)大量善本书,其中就包括此书。

  目前可确知据此书影抄的有两部。一、民国八年己未(一九一九,有些书目着录为“清影抄”,不确)刘梅真影抄宋临安陈宅书籍铺本。刘梅真即袁克文妻,影抄本中的袁克文跋云:“《李丞相诗集》……今归铁琴铜剑楼,假得原本,属内子影写一过,苍茫斋主人摹钩诸藏印。时己未二月二十二日记于上海寓庐。”卷末有“己未二月梅真影写宋本”题记一行。刘梅真影抄逼真,令人叹为观止。摹钩诸印,几乎以假乱真。该抄本后归周叔弢收藏。目前藏于天津图书馆,入选第六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二、民国十二年癸亥(一九二三)赵不骞影抄宋临安陈宅书籍铺本。书末有题记一行:“癸亥四月假瞿氏铁琴铜剑楼藏本影写。古椿记。”曾亮相于中国嘉德二〇一七秋季拍卖会。

  此书内文为“蝴蝶装”式,四周上、下、左、右纸条镶边,左边书脑边缘处粘接。最有特色的是:粘接时,每两叶中间为一张尺寸、厚度相同的白色护叶,折叠好后,护叶夹在中间,起保护作用。翻叶时,一叶有字,一叶无字,形同“蝴蝶装”。此即所谓“黄装”,但该书并未经黄丕烈收藏、改装,可证“黄装”并非黄丕烈开创。部分书叶粘接为三点点浆式,因此有开胶断开之叶;又有沿边缘涂抹糨糊粘接者,大概是后人修复时所为。此书装帧方式新颖,此次重印《李丞相诗集》,重在仿真重现其独有的装修、装帧特色,可以为古籍研究、保护工作提供参考。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北京文献出版中心

  二〇二二年九月

京ICP备05014420号  电话:(+86 10)88544317  © 国家古籍保护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