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展览
展览
展览图录赏析丨圣贤的足迹 智者的启迪——孔府珍藏文献展图录

圣贤的足迹 智者的启迪——孔府珍藏文献展图录

编著者:国家图书馆

ISBN:978-7-5013-6270-7

出版时间:2018-04

内容简介

“千年礼乐归东鲁,万古衣冠拜素王。”孔子是我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他开私家讲学之风,改变了“学在官府”的格局。他开宗儒学,提出仁者爱人等主张。儒家思想在其后的两千多年不断发展,对中华文明产生了深刻影响,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世界文明提供了丰厚滋养。

2017年9月28日,在孔子诞辰日之际,由国家图书馆(国家典籍博物馆、国家古籍保护中心)、曲阜市人民政府及孔子博物馆共同主办的“圣贤的足迹 智者的启迪——孔府珍藏文献展”在国家典籍博物馆开展。(已经闭展。)

展览分为“孔子世家”“金声玉振"“杏坛设教”“开宗儒学”“诗礼传家”“万世师表”“保护传承”七个单元。展览紧扣“圣贤的足迹,智者的启迪”这一主题,集思想性、时代性、文化性与观赏性于一体,从孔子的身世与生活经历,孔子哲学、政治思想的基本观点,儒家学说的发端、发展、外传,孔子作为教育家的理念与成就,孔氏家族的历史地位与家风传承,历朝历代纪念孔子、推崇儒学的重要举措,“中华古籍保护计划”实施以来孔府文献的保护传承等方面,展现孔子及其学说对于中华民族绵延发展的巨大影响,以及当今文化工作者的历史担当。

展品采撷孔子博物馆和国家图书馆藏文物、文献近百种,涵盖铜器、瓷器、竹木雕、玉石器、珐琅器、象牙器、书法绘画、印玺符牌、古籍雕板、档案文书等十几大类,让观众们大饱眼福。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孔府高等级文物第一次离开曲阜,进行大规模、系统性集中外展。

四书章句集注二十八卷 宋嘉定十年(1217)当涂郡斋刻嘉熙四年(1240)淳祐八年(1248)十二年(1252)递修本 国家图书馆藏

清雍正黄地彩绘缠枝牡丹纹铜胎画珐琅五供

孔子博物馆藏

配合展览,特出版《圣贤的足迹 智者的启迪——孔子故里珍藏文献展图录》以飨读者。

内页欣赏

“侯母”铭夔文螭耳铜壶

东家杂记二卷

论语集说十卷

诗品二十四则·典雅

春秋繁露十七卷

七十四代衍圣公孔繁灏狮钮水晶印章

兽面纹掐丝珐琅五供——花瓶

京ICP备05014420号  电话:(+86 10)88544317  © 国家古籍保护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