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展览
展览
“尚书展厅”让沉睡在古籍中的文字活起来

日前,山东省图书馆“尚书展厅”正式亮相,这是山东省图书馆继2023年开放“典籍博物馆”之后,充分利用原有服务场地,打造的又一面向读者的新型阅读服务空间。这是山东省图书馆通过挖掘馆藏文献,探索阅读推广多元化服务新业态,从而推出的一种“1+N”阅读推广服务模式。

“之前,该展厅主要展出以联合社会资源开展的书画艺术展为主的社会艺术展览,近年来,新式阅读方式方兴未艾,各地设立的典籍博物馆更备受进馆读者青睐。我们顺应读者阅读趋势,打造‘尚书展厅’,致力于为读者提供一种沉浸式阅读方式,从而提高图书馆读者的到馆率和文献利用率。”山东省图书馆副馆长李勇慧介绍。

“廉润齐鲁,清贯古今——山东清官廉政史话展”是“尚书展厅”的首展,展览通过深入挖掘《国语》《资治通鉴》《二十四史》等山东省图书馆馆藏传世经典中的廉洁文化元素,搜集前贤精言,搜求典型事例,共筛选出齐鲁古今廉政文化人物四十余个,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廉洁元素进行解构和传承。

重新打造后的“尚书展厅”,以“尚书”为名,改变的不仅仅是名字,更是服务理念、服务方式的改变,旨在通过文献资源挖掘、文献实物展示以及文献文字再创作,让沉睡在古籍中的文字活起来,为新时代发展服务。“尚书展厅”展览新模式的打造是图书馆新时代公共文化多元化服务的新业态、新形式,是古籍活化的优秀案例,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落地的新实践。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冯帆

京ICP备05014420号  电话:(+86 10)88544317  © 国家古籍保护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