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展览
展览
​“贝叶传经·楮墨撷英”——复旦大学第七届金秋曝书节隆重开幕!

11月28日,复旦大学第七届金秋曝书节开幕式在江湾图书馆一楼大厅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原校长、复旦大学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院长杨玉良,复旦大学图书馆原馆长、文科一级教授陈思和,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办公室主任王红蕾,复旦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玉刚,图书馆党委书记兼常务副馆长侯力强,图书馆副馆长、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杨光辉等出席开幕式。王红蕾、陈玉刚、复旦大学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特聘专家童芷珍在开幕式上分别致辞。藏墨名家王毅先生、复旦校友段律文先生代表姚燕女士、鸟虫篆刻家徐谷甫先生向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捐赠古墨、石碑和《鸟虫篆刻说文部首》。杨玉良院长代表研究院接受捐赠,并颁发捐赠证书。杨玉良、陈思和等为本届曝书节剪彩。

复旦大学的金秋曝书节始创于2017年,比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号召的晒书活动开展还早两年,具有先声夺人的意义。在全国范围内,特别是高校领域起到引领作用。往年的曝书节活动丰富、专业、特点突出、人文气息浓郁,已经逐渐形成品牌效应。

今年曝书节以“贝叶传经·楮墨撷英”为主题,由云南西双版纳自治州图书馆、上海梵典宫博物馆、江苏连云港藏家鲁成现先生所借展的贝叶经、丝织唐卡、高僧血经等古籍珍品,字迹清晰、做工精美、形制典雅。同期,复旦大学档案馆展出了20世纪40年代复旦大学教员聘书存根,是反映该时期各院系师资情况的珍贵文献。

在互动展示区,参与师生兴致勃勃,在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同学们的帮助下亲手装订线装书、绘制团扇、拓印瓦当、体验木板水印并把成品带走留作纪念。当日下午,金秋曝书节书画笔会于图书馆三层同步举行。

七年来,金秋曝书节始终坚持“保存传统承继先贤”的初心,以寓教于学、动手实践的形式,为更多复旦人提供接触古籍、了解古籍的机会,致力宣传古籍保护、弘扬传统文化,为文化自信、文化强国建设而努力。

(复旦大学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供稿)

京ICP备05014420号  电话:(+86 10)88544317  © 国家古籍保护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