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展览
展览
“9年前,首场‘册府千华’展览就在湖北” 国家图书馆常务副馆长张志清在汉谈古籍保护

  11月15日,“册府千华——湖北省藏国家珍贵古籍展”在湖北省图书馆开幕。国家图书馆常务副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张志清在开幕式致辞中说,“册府千华”系列展览是由国家图书馆、国家古籍保护中心组织策划的全国范围的大型珍贵古籍专题展,旨在将常年束之高阁的珍贵古籍,通过展览展示及其附带的文化活动呈现出来,引导文史爱好者乃至更大范围内的民众关注参与古籍保护,让传统文化融入当代生活。“2014年9月的第一场‘册府千华’大展,就是在湖北省图书馆新馆亮相,距今已经9年了。这个系列的展览已经在全国21个省份举办了30场,品牌效应得到充分释放。今天我们故地重章,是对湖北省古籍保护事业发展壮大的见证。”

  张志清表示,近年来,湖北省委省政府对古籍保护工作高度重视,全省工作亮点突出,特别是在古籍的再生性保护、研究宣传、社会教育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湖北省图书馆成立了家谱收藏中心,在家谱的采访、数字化目录出版等方面用力很多。创造性开展的晒谱节已经成为全国晒书大会的明珠,有效激活了中华传统家风的现代生命力。”

  张志清说,白居易曾感叹书籍的损毁“箧中亦有旧书札,纸穿字蠹成灰尘”,“工作中我曾有幸接触宋版的《白氏文集》,手捧着它,如同捧着神物。”目前全国古籍普查完成270余万部,张志清表示,明年国图将启动古籍的智慧化平台建设,加快数字化的整理,“保护好原本,把数字版发布出来供社会研究利用,由此产生的新成果出版发行后再来到国家图书馆,古籍的活化利用应该是这样的过程。”

  作为我省第21期古籍保护培训班的学员,来凤县图书馆副馆长兰双林认真聆听着张志清的演讲,并不时记录,他说:“张馆长讲的每一个古籍背后的故事都让我激动,文明传承的路需要我们图书馆人像传灯人一样执着,同时要走进大众,发动更多的人加入我们,从保护每一册古籍着手,传承好优秀传统文化。”

  作者: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晶 通讯员 竺佳怡

  来源:湖北日报

京ICP备05014420号  电话:(+86 10)88544317  © 国家古籍保护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