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展览
展览
内蒙古自治区2023年中华传统晒书活动圆满落幕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两办《关于推进新时代古籍工作的意见》,积极响应国家图书馆(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开展的“江流万古 文润千年——2023年中华传统晒书活动”,8月至10月,内蒙古自治区图书馆(内蒙古自治区古籍保护中心)联合全区古籍收藏单位共同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晒书活动。

  一、内蒙古自治区图书馆晒书活动

  内蒙古自治区图书馆多措并举开展晒书活动,一是以馆藏资源为重心策划举办“黄河与长城的第二次握手古籍展”,多维度呈现中华文明的连续性、统一性、包容性;二是通过参加古籍内容创意大赛创作古籍视频,拓展古籍宣传渠道;三是依托“解锁尘封的记忆 聆听古籍的声音”“文字里的内蒙古”栏目宣传馆藏古籍和地方文献。

  1.举办“黄河与长城的第二次握手”线上古籍展

  内蒙古境内黄河、长城文化遗址丰富,清水河老牛湾是黄河与长城唯一的握手处,具有得天独厚的历史文化资源优势。本次展览从典籍文献中老牛湾段黄河、长城的记载入手,对黄河、长城文献资源进行整理揭示,按“老牛湾文献”“黄河文献”“长城文献”“内蒙古的黄河长城文献”四个专题分期进行线上展示,实现黄河与长城的第二次握手。该活动从8月到10月在内蒙古自治区图书馆公众号上推送,被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公众号、《文化报》转发、宣传,累计浏览量近2500次,获得广泛好评。

  2.参加古籍内容创意大赛

  2023年6-9月,内蒙古自治区图书馆报名参加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发起“识典杯·古籍内容创意季”大赛,选择本馆特色馆藏古籍进行短视频内容创作。经过初审,《几何原本》《京报》两部作品进入复赛,在内蒙古自治区图书馆官方抖音号上发布,获得超过50万次的浏览量及近4万的点赞量。该活动以更加创新的方式探索古籍活化新可能,传递古籍的文化价值、历史价值和时代价值。

  3.“解锁尘封的记忆 聆听古籍的声音”“文字里的内蒙古”线上古籍、地方文献推介活动

  “解锁尘封的记忆 聆听古籍的声音”珍贵古籍推介活动是内蒙古自治区图书馆经典古籍宣传推广栏目,晒书活动期间推出《全唐诗》《满蒙合璧三字经注解》两部古籍,从大众熟知的“唐诗”和“三字经”入手,让读者在了解相关文化知识的同时近距离品味经典文献的魅力;“文字里的内蒙古”是我馆新创办的地方文献推介栏目,晒书活动期间推出了《归化城厅志》,深入挖掘和传播北疆文化。

  二、呼和浩特市图书馆晒书活动

  晒书活动期间,该馆推出了“亲近古籍 传承文明”古籍展。通过古籍图片展览,向广大读者晒出本馆珍本古籍和新增经典古籍,营造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的良好社会氛围,让更多读者能近距离、全方位欣赏古籍之美,进一步认识、了解古籍在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利用晒善本典籍,全民共享古籍保护成果。

  三、鄂尔多斯市图书馆晒书活动

  2023年10月18-19日,鄂尔多斯市图书馆举办了医学古籍珍品线上展,旨在使读者更进一步了解中国医学历史,感受中国医学文化,进一步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唤醒读者对古籍的保护意识,加强医学类古籍文献的阅读和研究。

  本次展览展出《四部医典》(蒙古文)、《四部医典》(藏文)、《晶珠本草》《晶珠本草所摄本草器具人体结构图》《一切医典医药汇集》《医道训诫》《医典秘诀补遗》《医学广论药师佛意庄严四续光明蓝琉璃》《诸医典临床治疗要义辑》、《诸医典药剂汇编甘露汁》等10部馆藏医学类古籍,受到读者的热烈欢迎,近三千名读者相继观展。

  内蒙古自治区2023年晒书活动充分发挥微信、抖音等平台在古籍普及和传播中的作用,让广大读者零距离接触古籍,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对弘扬北疆文化,深入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图书馆  

京ICP备05014420号  电话:(+86 10)88544317  © 国家古籍保护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