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展览
展览
上海图书馆馆藏年度大展即将开幕 | 汉碑善本如何首次惊艳亮相,是谁让它们焕发生机?
  2023年10月底,“大汉雄风:上海图书馆藏汉碑善本展”将在上海图书馆东馆隆重开幕。
  此次展出的90件藏品中大部分是卷轴形式,其中相当一部分残缺破损,折痕严重,尤其是裱件镶料污损、脆化,不复昔日容貌。作为上海图书馆有史以来举办的碑帖展中规模最大、等级最高、藏品最优的一次展览,势必要向读者们呈现展品的良好面貌。因此,展前的修复工作极其重要。
  《太室西阙铭》(王懿荣藏本)细节图
  展品修复任务由上海图书馆历史文献中心文献保护修复部承担,在“上海工匠”、“碑刻传拓及拓片装裱技艺”非遗传承人张品芳的带领下,10位修复师历时近8个月,对50件展品进行了修复,对其中近20件展品进行了重新装裱,占总修复展品的36%,工程量不可谓不浩大。
  每一次修复都凝结着修复师们的心血,都生动诠释着“工匠精神”的含义。精益求精、追求极致,是一种态度、一种境界,凝聚成工匠精神的底色,检验着工匠精神的成色。
  “对症下药”
  为每件展品定制个性化修复方案
  展品修复并不是从修复一页页纸才开始,而是从前期调研就开始了。
  在收到要为“大汉雄风”展修复展品的任务后,修复团队同碑帖研究专家紧锣密鼓地展开了前期调研工作,确定此次以“最小干预”为修复原则。在对展品保存状况、装裱形制和用料进行调研评估后,确定是保留原装还是重新装裱。重新装裱是根据每一件展品的原裱形制、拓片特征、题跋印鉴及展陈需要等制定个性化的修复方案。
  《刘曜残碑》(潘祖荫藏本)修复前后对比图
  在定制个性化修复方案时,修复团队还特别注意展品在展陈中呈现出的美观性。碑帖拓片有其独特性,不同于绘画的色彩丰富,碑帖拓片基本上只有黑白两色,只是墨的浓淡深浅存在变化。若对于所有展品采取同一套修复方案,展出时会让观众感到视觉疲劳。因此修复团队根据拓片的特征和规格,精心设计品式、搭配色调及裱件尺寸,力图呈现每件展品独特的魅力。
  
  张品芳在讲解针对《樊敏碑》采取的修复方案
  碑帖拓片修复
  是一门与时间相处的艺术
  展品修复相当花费时间,修复师们既在与时间赛跑,又在利用时间、适应时间。
  由于碑帖拓片年代久远,加之纸张本身不易保存的特性及自然、人为因素的影响,碑帖拓片在流传过程中通常会遭受不同程度的损毁,出现纸张脆化、老化、霉蚀、粘连、虫蛀、鼠啮、撕裂等现象。
  拓片是用棕刷或打刷将湿宣纸嵌进字口花纹上墨制作完成,文字花纹具有凹凸立体感,修复过程中不能将其抻开刷平。这些都为修复带来了不小的难度。
  
  浮雕拓片表面凹凸不平,有许多褶皱与裂缝
  修复过程中还会面临各种状况。以修复过程中的贴折条为例,单单这一个步骤就要耗费一周以上的时间。贴折条是在已经产生折痕的背面贴上宣纸条,其作用是防止拓片进一步断裂。
  
  文字间的一道道折痕都需要修复师精密地修复
  这一步骤中耗费时间较多的其实是找折痕。有的折痕比较明显,一眼就能看出来,有的折痕需要借助灯箱来发现,而有的折痕需要搁置一段时间才能显现。这一步骤不能省略,也不能加急,需要时间,直到修复人员找不到折痕了,才能进行最后的覆背。
  
  修复师们借助灯箱发现折痕
  面对繁重的修复任务,文献保护修复部的10位修复师齐上阵,根据展品修复的难易程度不同分工协作,同时开展修复工作。在修复此次展览中尺幅最大的碑帖拓片时,10位修复师更是一起进行揭裱等工作,共同努力复原拓片样貌。
  修复展品时有时为了避免过于干燥而影响展品质量,修复室不开空调,在修复师的眼中保证展品的状态是更重要的事。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精益求精重现大汉雄风
  对于修复师来说,在修复过程中最重要的是“思考”。
  张品芳从事古籍修复、碑帖镌刻、传拓与拓片书画装裱修复工作已有30余年,但她谦虚地说并不是所有古籍修复中出现的问题都遇到过。因此她认为需要不断积累经验,才能应对不同的新情况。
  此次修复的展品中的一件善本册页装碑帖拓本受损严重,每开的对折处都有不同程度的断裂。而册页装不像经折装能够完全摊开,修复过程中的难点在于水分会堆积在一起,因此对水分的精准把控尤为重要。
  《武氏祠画像题字》(黄易嘉庆元年监拓批校本)
  
  修复时用的皮纸,被裁剪成修复师需要的长度和宽度
  作为展前修复工作,比以往的修复更需要注重展品的美观与协调,因此修复团队做了很多细节工作。《刘曜残碑》(潘祖荫藏本)曾流传入日本,后回流国内收藏。为了保留流传过程中的痕迹,修复团队将原裱镶料做了保留,作为画心的一部分。根据拓片材质选择了相近的纸张,对拓片的缺损部位进行修复。将缺损部位补洞后,刷豆浆水,最后用矿物质颜料和旧墨进行全色。全色的目的是让缺失部位色调与周围颜色相类似,使整幅拓片看上去协调、一致。
  修复后的《刘曜残碑》(潘祖荫藏本)细节图
  “人生朝露,纸寿千年”。顶级传世汉碑善本跨越两千年的时光与读者们相见的背后,离不开古籍修复师们的匠心与妙手。
  “大汉雄风:上海图书馆藏汉碑善本展”即将开展,欢迎来到展览现场近距离感受碑帖的魅力!
  来源:上海图书馆
京ICP备05014420号  电话:(+86 10)88544317  © 国家古籍保护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