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培训基地
人才培训基地
复旦大学国家古籍保护人才培训基地简介

  复旦大学国家古籍保护人才培训基地在国家古籍保护中心的支持下成立于201 4年,挂靠在复旦大学图书馆/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地点位于复旦大学光华楼以及理科图书馆。培训基地致力于古籍保护科学事业的推广和古籍保护专业人才的培养。自成立以来,培训基地招收“图书情报专业古籍保护方向”专业硕士与古籍保护方向博士。三年来已经累计培养古籍保护与修复方向硕博士生共计39人。

  培训基地实行“导师组”制度。每位学生配备至少一名以上的导师,构成导师组,包含校内导师和校外兼职导师。校内导师:积极依托校内资源,从史地所、文物与博物馆学系、中文系、出土文献中心、化学系、生物系等院系、研究所,聘任一批有经验的专家学者,担任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导师。校外导师:与合作实践基地的建设相结合,聘任有合作关系的实践基地或其他相关院校专家,担任专业硕士研究生的校外兼职导师。

  建立联合培养实践基地。复旦大学国家古籍保护人才培训基地自成立以来积极寻求与各地图书馆、博物馆、古籍印刷行业的合作,为古籍保护人才的联合培养建设实践基地,为“产学研”结合人才培养模式以及古籍保护急需的高端人才培养创造条件。先后与上海图书馆、扬州古籍线装文化有限公司、上海通志馆、浙江省图书馆、浙江省开化县成立杨玉良院士工作站等建立实践基地合作关系,就学生培养、实践带教等问题达成了共识。

  理论学习与专业实践相结合。复旦大学国家古籍保护人才培训基地还致力于为学生创造尽可能多的实习机会。组织学生利用假期,分赴校外公共图书馆、高校图书馆等相关单位实习和调查研究。

京ICP备05014420号  电话:(+86 10)88544317  © 国家古籍保护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