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培训基地
人才培训基地
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人才培训基地简介

  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人才培训基地成立于2014年,现有师资古籍编目与鉴定方向7名,古籍保护2名,其中2人为研究馆员,6人为副研究馆员;专职修复人员9名,特聘专家1名。其中具有10年以上修复经验者5名;具有中级职称3名,高级技工1名;毕业于大中专院校修复专业5名。

  人才培训基地配备专业齐全的教学设施与修复设备为学员提供专业的教学环境,拥有独立的场地与日常工作互不干扰。编目方向设有专用课室2间,配备无线网络、音像设施、电脑40台等教学设备,1500册教学用古籍。修复方向教学基地368㎡,配有修复台、装裱台、测酸仪、测厚仪、干燥箱、精装起脊架、除尘设备、反渗透纯水机、纤维测量仪、纸浆补书机等专业测量记录及修复仪器。

  自成立以来,培训基地积极利用广东省古籍保护中心现有资源,规范化管理人才培训基地,配合国家古籍保护中心的工作方向与重点,结合本省古籍普查与古籍保护和修复等工作实际,积极开展各项活动。人才培训基地目前开展的工作有:

  1、定期举办培训班;充分利用广东省馆丰富的馆藏资源、良好的学习环境和教学设备开展古籍普查与文献保护的培训工作。保持每年一期古籍普查及审校人员培训班和文献修复技术培训班。

  2、一对一人才培训;对于具有相关条件并有选派意向的单位,采取非培训班期间,学员在基地“专人专管,集中学习”,由基地提供场地、设备、专业指导,帮助学员在1至3个月中全程动手,稳步提高。

  3、不定期基层实地指导;根据基层图书馆“动手难”的现状,基地小组选派成员前往实地修复,为基层修复人员自己操作提供了示范与指导。

  4、实施广东省基层图书馆古籍修复能力提升计划,建立21家基层修复室;2013年以来,省古籍保护中心启动 “广东省基层古籍保护提升计划”,配发全套修复工作的设施设备及材料,抢救修复了珍贵古籍,收到了基层馆良好的反馈。

  5、与高校合作成立教学基地,实现资源共享;2016年南京艺术学院“文物鉴赏与修复专业教学实践基地”在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正式设立。2017年7月与中山大学资讯管理学院图书情报专业合作,接收“文献保护方向”研究生进行实习工作。

  6、成功举办30余场“书香古韵——中华古籍之魅力”系列活动;为普及民众古籍保护知识,扩大基地培训的影响和辐射面,积极开展以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为主会场,省内公共图书馆及高校图书馆为分会场的 “书香古韵——中华古籍之魅力”古籍修复技艺演示和读者体验项目。

京ICP备05014420号  电话:(+86 10)88544317  © 国家古籍保护中心版权所有